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疫苗造假 家長狂翻疫苗本 國家藥監局:已立案調查

2018-07-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江鑫嫻)在短短一周內,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兩次被爆出存在疫苗造假問題,分別是凍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和百白破疫苗,再度引發公眾對國產疫苗信任危機。疫苗問題成朋友圈刷屏話題,不少家長在恐慌中翻找自家孩子的疫苗接種本,看是否接種過該公司的百白破疫苗,并紛紛呼籲有關部門嚴懲違規者。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22日表示,已對涉事企業立案調查,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並已部署全國疫苗企業進行自查。

據了解,今次疫苗事件起於7月15日,國家藥監局當天發佈公告稱,該局根據線索對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開展飛行檢查。發現企業編造生產記錄和產品檢驗記錄,隨意變更工藝參數和設備。國家藥監局已責令企業停止生產,收回藥品GMP證書,召回尚未使用的狂犬病疫苗。同時,已對企業立案調查,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國家藥監局表示,該企業已上市銷售使用疫苗均經過法定檢驗,未發現質量問題。為進一步確認已上市疫苗的有效性,已啟動對企業留樣產品抽樣進行實驗室評估。藥監局還部署全國疫苗生產企業進行自查,並將組織對所有疫苗生產企業進行飛行檢查,對違反法律法規規定的行為要嚴肅查處。

另外,長春長生還有一起疫苗問題也被爆出。長生生物7月19日發佈公告稱,其子公司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收到《吉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行政處罰決定書》。決定書指出,該公司生產的「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批號:201605014-01)「效價測定」項不符合規定,這意味著接種後可能會影響接種兒童白喉、破傷風和百日咳的免疫效果。這一批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是在去年11月的抽檢中發現的,只不過是在最近才被實施行政處罰。當時這一批次的疫苗中有252600支被銷往山東。該公司被罰沒的款項總計344萬元,百白破車間停產。同期,被查出不合格的還有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批號為201607050-2的疫苗共計400520支,分別被銷往重慶市和河北省。

據了解,按照國家免疫程序,百白破疫苗需接種4劑次,分別於3、4、5月齡和18月齡各接種1劑次。在長生生物受到處罰的同時,不少家長也開始緊張起來,擔心孩子曾接種了該批次問題疫苗,不少人的第一反應是「看看自己孩子的疫苗接種本」,憂慮聲和質疑聲不絕於耳。

「被查出有問題的百白破疫苗多達65萬支,數量之多,觸目驚心。」北京的家長王先生說,「這麼大的事絕不是僅僅『致歉』可以了事,應該『治罪』,判重刑,不要拿百姓性命開玩笑。」另有家長陳女士表示,在這些天的輿論發酵下,對國產疫苗的信任感降到了史上最低。她說,「大多數人心裡仍然不放心。疫苗不在涉事批次,也不能完全保證質量沒有問題。」

國家藥監局負責人表示,長春長生的百白破疫苗產品目前仍在停產中,有關補種工作原國家衛計委會同原食藥監總局已於今年2月進行了部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