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東查明25萬支問題疫苗流向

2018-07-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丁春麗 楊奕霞)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網消息顯示,長春長生公司生產的流入山東的252600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批號201605014-01),流向已全部查明,涉及兒童未發現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增高。

山東省委、省政府針對近日公眾對長春長生公司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流入山東事件的關注,立即責成山東省衛生計生委和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不合格疫苗的採購、使用等情況進行嚴肅、認真、細緻、一個環節不漏地排查。並要求對於接種過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兒童,要以高度負責的態度一個不落地進行補種,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

據山東省疾控中心負責人介紹,早在2017年11月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公佈長春長生公司效價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後,山東省立即行動,第一時間停止接種,並在三天內查明了相關批次疫苗的流向、庫存、受種兒童及接種情況,封存了該批次未使用疫苗,同時開展風險評估工作。長春長生公司銷往該省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共計252600支,佔全省年使用量的3.96%,流向濟南、淄博、煙台、濟寧、泰安、威海、日照、萊蕪等8個市。這批疫苗已接種247359支,損耗、封存5241支,涉及兒童215184人,兒童接種信息在預防接種單位均有詳細登記。

為保證接種過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兒童免於發病,山東省使用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按照國家免疫程序規定,開展後續劑次百白破疫苗的常規接種。從那時起,截至目前,全省215184名接種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兒童中,已有208579人(占總人數的96.93%)使用其它企業生產的合格百白破疫苗,完成後續相應劑次的常規接種。其他6605名兒童將根據接種間隔時間要求等相關情況,陸續開展接種。

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新聞發言人去年2017年11月3日介紹時表示,該批次百白破疫苗效價指標不合格,可能影響免疫保護效果,但對人體安全性沒有影響。雖然監測顯示山東省接種該批次疫苗的兒童未發現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發生率增高,山東省衛生計生委仍要求各級疾控機構和預防接種單位密切關注,及時發現問題,妥善處置,確保每一名接種過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兒童獲得補種。根據國家補種方案和接種原則的要求,近期對多數兒童進行後續補種,其他兒童在接種間隔時間到期後開展補種。

山東省衛生計生委負責人表示,該省各級疾控機構將嚴格按照山東省委、省政府要求,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全面做好後續各項工作。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