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問題疫苗失信 山東家長轉向進口疫苗

2018-07-23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春麗 濟南報道)「下一步我女兒不會補種,除非事情調查清楚,更高一級的權威部門給一個官方解釋,省疾控的解釋我是不信了。」在看到山東省疾控中心公布的252600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批號201605014-01)查明流向後,此前接受記者採訪的濟南李女士依然無法平息心中的怨憤。   

根據山東省疾控中心官網消息,早在2017年11月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公布長春長生公司效價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後,該省立即行動第一時間停止接種,並在三天內查明了相關批次疫苗的流向、庫存、受種兒童及接種情況,封存了該批次未使用疫苗,同時開展風險評估工作。長春長生公司銷往山東省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共計252600支,佔全省年使用量的3.96%,流向濟南、淄博、煙台、濟寧、泰安、威海、日照、萊蕪等8個市。    

目前這批疫苗已接種247359支,損耗、封存5241支,涉及兒童215184人,兒童接種信息在預防接種單位均有詳細登記。監測顯示該省接種該批次疫苗的兒童未發現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發生率增高,山東省衞生計生委要求確保每一名接種過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兒童獲得補種。根據國家補種方案和接種原則的要求,近期對多數兒童進行後續補種,其他兒童在接種間隔時間到期後開展補種。    

「補種這個決定是誰做出的?科學嗎?過了8個月,補種的有效期是否合適?」李女士告訴記者,既然去年11月份就發現了問題為什麼當時不及時通知家長補種?如果這個新聞沒有曝光,接種了該批疫苗的孩子們是不是就不會補種了?至於她特別關心的問題疫苗的原因,李女士也沒有在公告中找到答案。    

「以後孩子疫苗全打進口的。」濟南的郭女士給記者發來一篇家長們總結的疫苗攻略,肺炎十三價、五聯、甲肝等疫苗,全部被備註上選擇國外進口疫苗。郭女士告訴記者,當她看到疫苗接種本上的疫苗批號,她抱着兒子哭了半天。郭女士坦言,她對國產疫苗失去了信任,沒想到疫苗企業這麼沒有底限。   

濱州的王女士一早就向記者打聽問題疫苗是否流向該地。「下個月孩子就要打疫苗了,打還是不打?」王女士既糾結又迷茫,她也選擇讓孩子打進口疫苗,但當地疾控部門的進口疫苗數量比較少,很難預約成功。王女士感覺很無助,她不知道通過什麼渠道可以找到進口疫苗,但又擔心渠道是否安全。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