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開大學連續5年向高考生開放課程

2018-08-01

【文匯網訊】「我演講的場景是,剛畢業的高中生推介自己做家教。」7月,南開大學物理科學學院「科技寫作及演講技巧」的課堂上,來自天津耀華中學的高中生蔡嚴正用流利的英語進行電梯演講(elevator speech),贏得了大學生們的一片掌聲。

據人民網報道,在這個近50人的課堂上,像蔡嚴正一樣「持證蹭課」的高中生共有5名。原來,南開大學利用夏季學期,面向今年的天津高考生免費開放課堂,邀請他們提前感受大學生活。凡是按要求完成學習且成績合格的高中生,南開大學將出具成績證明。如考生被南開大學錄取,學校將對已學過的課程及成績給予認定。

首次面向高中生開放學院專業課,上課和結課沒有特殊照顧

與往年相比,南開大學今年首次面向高中生開放了學院的專業課,在本次開放的46門課程中,專業課達到39門之多,這使得高中生們不但能感受到大學校園裡的文化素質教育,更能夠近距離地接觸並了解大學裡的學科專業。

蘇其昌教授在講授「科技寫作及演講技巧」課程。

蘇其昌教授在講授「科技寫作及演講技巧」課程。

儘管「科技寫作及演講技巧」面向的是物理學院的本科生,但一點也不枯燥,課堂上常常爆發笑聲。這個夏天,伊利諾伊州立大學的蘇其昌教授受邀來到南開大學主講這門課程,他說:「很多理工科的人缺乏科學寫作和演講技巧,希望能通過這個課程培養學生這方面的能力。」

「這門課讓我很有收穫,我現在瞭解了求職信、各種報告的格式、用詞等。而且,課堂非常活潑,有很多師生互動的環節,我覺得十分有趣。」蔡嚴正說,在講到肢體語言時,蘇老師會帶著我們做「你話(劃)我猜」的遊戲,猜對的學生會獲得一塊巧克力的獎勵。就連原本有點膽小的高中生們,也都積極要求上台展示。

「很多同學意猶未盡,下課還會圍著老師問問題。大學裡對學生自主學習的要求要比高中高得多。」蔡嚴正說。

儘管是學院專業課,南開大學對高中生們並沒有特殊照顧。前不久,為期一周的「生物學專題講座」舉行結課考試。選修這門課的兩名高中生和該校生命科學學院的本科生使用的是同一張試卷。

來自天津一中的高中生趙澤方選修了這門課程,他表示,考試時間比較充裕,試題難度中等,只有一兩題不會。熱愛生物的他,今年報考大學時所有第一志願填報的都是生命科學。課上,他和所在小組的其他3位大學生一起討論,並制定了組內競爭的討論規則,得到老師的肯定。

「我的初衷就是學習知識。這一周的學習體驗很好,學到了知識,讓高中階段的最後一個暑假過得很充實。感觸最深的是第一次接觸到全英文教學,覺得很新奇,而且大學生們的英文確實要比我好。」趙澤方說。

「他每堂課都會出席,並且積極參加討論,考試小測驗他都是拿滿分。可以說,他已經完全準備好來參加大學課程的學習了。」外籍授課教師何小雙認為,南開大學邀請高中生聽課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值得提倡,「國外大學也有類似的做法,一些國家的高中三年級、四年級的學生都可以參加大學的課程。」

讓准大學生提前感受大學生活,更早明確興趣和目標

儘管南開大學公開發佈的通知上寫「面向天津當年高考生」,但是對於外地的學生,學校也並沒有拒絕,只要學生符合報名條件,且可以解決上課期間的食宿問題,同樣也能領到「聽課證」。

來自南京師範大學附中的吳小傑專門來到天津,參加南開大學夏季學期的開放課程。他選修的「中國史學學術訓練與學術規範」在津南校區開設。課程期間,住在市區的吳小傑每週都會乘坐校車去上課,儘管有些辛苦,但他從未缺課。

「我從微信推送上看到消息就馬上報名了。雖然當時分數沒下來,也不知道自己考不考得上南開大學,但想著考得上最好,要是考不上能來聽聽課也能少些遺憾。」理論課略顯枯燥,可吳小傑卻說這一周的聽課經歷讓他更愛歷史了。

課上,一名高中生被邀請回答一個與胡適相關的問題。或許是意識到自己的答案並不是很完美,學生回答完問題後就低下了頭,臉也紅了。老師接著說:「你作為高中生能理解到這種程度已經非常不錯了。」這位同學靦腆地笑了一下,又抬起頭認真聽課。

「高中生來了就一定能開闊視野。畢竟大學老師和高中老師對於學術、歷史的理解不一樣,我們的理解可能更加多元、更加豐富。可能學生一開始會不太適應,但只要認真聽一定會有啟發。」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教師李金錚說。

關於有何建議,高中生們普遍覺得「不解渴」,還想聽更多好的課程,希望南開大學能夠提供更多選課資源。「與往年相比,今年的選課人數已經增長了將近一倍。總量增加,也就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同學們的選擇範圍,我們將繼續滿足更多高中生的學習需求。」教務處工作人員說。事實上,「持證聽課」的高中生或多或少地也「蹭」了不少課。

記者了解到,在國外高校尤其是名牌高校,每年假期都會舉辦各種針對中學生的公開課程,為中學生開設各類科研試驗和交流活動。這些學校多年的實踐證明,提前選修大學課程可以較好地解決中學教育與大學教育的銜接問題。

南開大學自2013年起,已連續5年面向高考生開放夏季學期課程。「我們也是為了更好地服務社會,讓即將進入大學校園的准大學生感受大學課程、大學專業、大學生活,從而更早地明確自己的興趣和學習目標。」南開大學教務處副處長李川勇說。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