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中區警署建築群」即將免費開放

2018-05-14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近日,被當地人稱為「大館」的香港中區警署建築群,作為香港至今最大的文物保育和活化項目,在歷經約長達10年的維修後,如今完成活化,計劃於今年5月29日開始分階段對外免費開放。

香港「大館」建築圖。(圖片來源:香港「大館」官網)

香港「大館」建築圖。(圖片來源:香港「大館」官網)

香港中區警署建築群位於中環,是一處具有170多年歷史的建築群,曾是英國殖民統治的法治中心。「前中區警署」「域多利監獄」「前中央裁判司署」都曾設置於此。

該建築群「大館」之名也由來已久,事實上早於十九世紀八十年代,香港當地的各大報章已稱呼中區警署為「大館」,其後,這一叫法就被一直保留了下來。

斗轉星移,「大館」逐漸退出歷史舞台,後被確定為香港法定古跡。2008年,香港特區政府推出政策將一些歷史建築及法定古跡活化再用,其中就包括「大館」。「大館」的活化計劃由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賽馬會合作實施,並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成立了一間非營利公司——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以「大館」為營運名稱負責該建築群的營運。

「大館」活化計劃按照香港文物保育的最高規格執行,致力於保留歷史建築原貌,給館內的歷史建築群賦予新生命。保育計劃包括其中16座歷史建築和兩處戶外空間保育活化重用,還特別保留了屹立於警署多年的芒果樹,並建設兩座新建築美術館和綜藝館,用作藝術展覽與表演空間。

如今完成活化的「大館」以嶄新的面貌出現在世人面前。據瞭解,「大館」將分3個階段開放,首批開放11座歷史建築,包括警察總部大樓、監獄長樓、沐浴樓等。另外4幢建築,包括槍房、已婚警長宿舍、未婚督察宿舍和中央裁判司署,將於今年第四季度對外開放。至於2016年曾有部分倒塌的已婚督察宿舍,其復修方案及開放安排等詳情,後續也將公佈。此外,「大館」還將舉辦古跡導賞團、藝術導賞團、表演和展覽等活動。

屆時,在濃厚的歷史文化氛圍中,訪客不僅可以近距離觀察昔日作為警署、法庭和監獄等用途的建築,還可通過各種形式的導賞團、歷史故事空間、多元化的教育活動和以歷史文化為主題的展覽,深入探索香港的歷史,以及過去該歷史建築群在香港的法治、秩序和外圍社區發展中所擔當的角色。

訪客可通過「大館」官網及手機APP預約參訪。(圖片來自「大館」網站)

訪客可通過「大館」官網及手機APP預約參訪。(圖片來自「大館」網站)

大館「打卡」小貼士

開放時間表:

1.設施:警察總部大樓、營房大樓、沐浴樓、A倉、B倉、C倉、D倉、E倉、F倉、紫荊樓、賽馬會藝方、賽馬會立方、檢閱廣場及監獄操場

開放日期:5月29日

2.設施:槍房、已婚警長宿舍、未婚督察宿舍及中央裁判司署

開放日期:2018年年內

3.設施:已婚督察宿舍

開放日期:復修方案仍在推進

交通:

乘香港地鐵在中環站下車,出D1站口,步行至威靈頓街轉荷裡活道,就能見到「大館」,在體驗時尚的同時,感受香港的歷史、建築和文化。

網絡預約:

5月10日起,通過建築群官網:http://taikwun.hk網上預約。本月中開始可通過手機App預訂「大館證」。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