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個稅法草案即將二審 專家:個稅起徵點不是越高越好

2018-08-23

【文匯網訊】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委員長會議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將在8月27日至8月31日舉行,建議審議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草案等。這意味着,個稅法草案即將進入二審。在之前公開徵求意見的過程中,民眾、專家、學者的關注點都集中在個稅起徵點、稅率等方面。

徵集意見超過13萬條 個稅法草案引發關注

之前,個稅法草案徵集意見30天,收到意見超過13萬條。專家、學者和民眾普遍對草案關於提高個稅起徵點的規定表示贊成。不少人建議再適當提高免徵額;也有觀點認為5000元的免徵額水平是合適的。

確定起徵點需要考慮多方因素

長平經濟研究所執行所長王長勇認為,工資、薪金所得免徵額應至少提高到8000元才足以回應公眾的期待。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蔣震則說,草案二審再度提高個稅免徵額的可能性不大。

針對這一問題,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賈康表示,確定起徵點要綜合多方面因素。起徵點是否合適,與稅制設計里的其它參數有關。比如有多少級的稅率設計,各級之間的級距是多大,這些因素都要綜合在一起,再進行優化。假設其他因素都不變,並不是把起徵點抬得越高越好。因為,個人所得稅的調節應在中低端降低稅負,到了高端就不要再一味降低稅負,必要時還可能要提高一些稅負。此外,個人所得稅覆蓋的人群不能過小,不能把稅種過於邊緣化。

房租等抵扣個稅 工薪階層迎來利好消息

近來,一些城市房租的快速上漲引發各方關注,而在目前的草案當中,實際上已經規定了房租、房貸和教育支出抵扣個人所得稅的內容。對此,復旦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認為,這樣的做法對於工薪階層來說,有積極意義。教育支出、住房支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消費者在支付這兩個方面的支出時,已經用的是稅後收入。在所得稅中,如果不考慮住房借貸這個負擔,負擔可能就比較重。

石磊還提到,綜合稅率是目前討論的另一個熱點。所謂綜合稅率是指,對個人的收入和需要撫養贍養的人數進行綜合評估,最終找到一個最符合個人實際情況的稅率水平。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