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朝韓關係不受朝美關係停滯影響?「文金會」即將再現

2018-09-02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報道, 本月朝韓領導人將在平壤再次舉行會晤,有關這場會晤的進展,始終是媒體密切關注的焦點。

當地時間昨天(8月31日),韓國總統府青瓦台表示,總統文在寅計劃9月5日向朝鮮派遣特使團,商討韓朝首腦平壤會晤以及無核化進程事宜。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說,韓方8月31日上午向朝方提出派遣特使的提議,朝方當天下午給予肯定回復。金宜謙表示,特使團將與朝方開展廣泛討論,包括韓朝計劃9月在平壤舉行的首腦會晤的具體時間,以及如何推進朝鮮半島和平進程等。但他沒有說明特使團在朝停留時間,同時表示特使團的人數和人選尚未最終確定。

4月27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簽署《板門店宣言》。(新華社)

4月27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簽署《板門店宣言》。(新華社)

青瓦台重申無核化將是會晤重要議題

如果本月朝韓領導人會晤能如期舉行,那平壤會晤將是繼今年4月27日板門店會晤後的第二次見面。不過,因為近來朝美對話出現波折,這令外界對第二次「文金會」有各種猜測。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不久稱,他已要求國務卿蓬佩奧推遲訪朝,並稱美朝在無核化問題上「沒有取得足夠進展」。有韓國媒體分析認為,朝美對話出現波折將對韓朝首腦平壤會晤及會晤議題產生影響。對此,韓國總統府青瓦台日前重申,在目前朝美關係停滯不前的情況下,韓朝首腦會晤對推動各方解決難題可以起到更大的作用,同時半島無核化將是韓朝首腦平壤會晤的重要議題。

韓媒稱朝韓或擬聯合申辦奧運會

朝韓友好互動增多,體育外交功不可沒。

8月30日,有韓國媒體報道了一則「韓朝或將聯合舉辦奧運會」的消息引發關注。據韓媒報道,韓國正在推進首爾與平壤共同申辦2032年夏季奧運會一事。在下月的韓朝首腦會談上,這可能會成為議題之一。此外,還有韓國媒體報道,近日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還邀請了文化體育界人事舉行了幾次非公開會議,就曾討論過韓朝共同申辦2034年世界盃,以及2032年奧運會的設想。不過,目前,韓國政府官方還未對此消息進行證實。

2020年奧運會將在日本東京舉行,2024年和2028年奧運會將先後在法國巴黎和美國洛杉磯舉行。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