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復交國記者首訪京 盼華援教育醫療基建

2018-09-0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理)過去兩年中,非洲國家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以及布基納法索紛紛同中國實現關係正常化,重返中非友好合作大家庭。記者連日在人民大會堂遇到首次隨本國政要訪京的新復交國記者,他們紛紛表示中國是真正重情重義的朋友,接下來最需要在教育、醫療和基建等領域與中國開展合作。


今年5月26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布基納法索外長巴里舉行會談並簽署兩國聯合公報。隨卡博雷總統訪華的薩瓦納調頻記者阿曼德 雖然才抵埗但已經有許多話不吐不快,「我們以前也和總統去過一些西方大國出訪,與在北京受到的款待截然不同。(那些大國)差不多是把我們晾在一邊的感覺。」

阿曼德說,布基納法索領導人做出和中國復交的決定十分正確,因為中國是新興市場國家的發展典範,許多發展經驗值得布基納法索學習。站在一旁的布基納法索《觀察》雜誌記者巴里插話說,「沒有復交前我們國家就有很多商人在廣東經商,很快駐華大使館就要開館,相信今後往返布基納法索和中國的商人會越來越多。」

布中友好協會會長卡利姆此間也表示, 中國對非洲一直採取務實政策,與某些國家不同,中國與非洲的合作不是單邊的,而是一種雙贏模式的合作,這體現在各個領域。中國了解非洲國家的需求,一方面非洲會從這種合作中獲益,因為中國掌握幫助我們所需的技術和知識。另一方面,非洲也擁有豐富的資源,所以非洲和中國的夥伴關係是一種共贏的合作模式。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