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鐵哪來「秘密樓層」?

2018-09-08

【文匯網訊】廣深港高鐵港段已鐵定本月二十三日正式通車,一個爭乘高鐵的熱潮已在市民中掀起。港鐵公司昨日公布,下周一即本月十日上午八時,西九站開始公開售票,可以想見,排隊等「上車」的購票人龍早一晚就會出現,情況堪與劉德華演唱會比美。

當然,高鐵售票採取實名制,一人最多限買八張,「黃牛黨」難以搵食,否則,老老實實排隊買票的市民不「暴動」才怪。同時,網上購票也將於下周一中午十二時開始,同樣要「實名實證」,杜絕「網上黃牛」;不過,「黃牛」難以作惡,但網上「塞車」也要提防。

然而,不知可笑還是可惱的是,就在廣大市民、旅客都興緻勃勃、爭乘高鐵之際,反對派政客卻一再在那裏「找碴」,製造不利高鐵開通的話題,繼什麼港人要替內地口岸區人員「買飯盒」之後,連日又在什麼西九站有「秘密通道」、「地下暗層」問題上大做文章。

這真是荒天下大謬的謠言。西九高鐵車站是一個高度現代化、自動化的交通基建樞紐,建築設計和結構上完全是一個專業問題,而正如特首林鄭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一再解釋,最底樓層是防火、疏散所必須,平時不向旅客開放,也就並無公開的必要。全港其他火車、地鐵車站也有類似設計,外國也是如此。然而,一個正常的車站設計,在陳淑莊、林卓廷之流口中,卻彷彿成了內地口岸人員的「藏身之所」,是見不得光的「秘密設施」,內地口岸人員下班後會偷偷「躲」在裏面,不返回內地去……。

內地口岸區人員來港是履行國家賦予他們的法定職能和權力,是來落實執行「一地兩檢」的,光明正大、有法可依,他們需要作賊般躲在「地下秘密樓層」麼?不過,反對派儘管挖空心思造謠恫嚇,高鐵開通之日,乘客歡天喜地乘車、「一地兩檢」成功執行,就讓造謠者見鬼去吧。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