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記者手記:七年等待 香港「高鐵日」終來到

2018-09-2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郭若溪)2011年12月26日,廣深港客運專線深圳北至廣州南段開通運營之時,跟進這一新聞事件的記者習慣上把這一天稱為「高鐵日」。對於港媒而言,大家自然更為關心香港段進展。

在我的採訪本上,記錄著幾年來與香港密切的高鐵線的採訪要素:

2012年4月1日,深圳北開通了直達武漢、長沙的高鐵;

2012年12月26日,深圳北站發往北京西站的首趟高鐵經過10.5小時抵達北京;

2013年12月28日,深圳北開通了連接廈門、汕頭和深圳三大經濟特區的廈深鐵路,通過該線連接的甬台溫、杭甬等沿海鐵路線一路向北連接至上海;

2014年12月26日,廣深港高鐵廣州南站開通了直達貴陽、南寧的高鐵線,進一步暢通了粵港澳與東盟貿易區之間的人流物流渠道;

2015年12月31日,廣深港內地全段通車,「萬事俱備只欠香港段」,在福田站的通車儀式上,前來參觀的港人都在期盼香港段能早日通車,帶來便捷體驗。

我清楚地記得,在每一次的新線首發車上,都有前往「嚐鮮」的香港乘客,他們感受着窗外新鮮風景的同時,盼望着高鐵儘早開通至港,減少在深圳換乘的不便。 廣深港客運專線,這一條將香港全面融入內地高速鐵路網的高鐵線,自其規劃建設伊始,就有着促進內地與港澳地區經貿文化和人員往來的重要現實意義。

2018年9月23日,香港居民真正真正實現14分鐘抵深、40分鐘抵穗、9小時抵京。迎來了屬於自己的「高鐵日」。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