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AIT批中國損美台經濟 專家駁其冷戰思維顛倒黑白

2018-09-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蔣煌基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今出席世界台商總會第24屆年會致詞時表示,中國正積極利用扭曲市場的補貼,及包括知識產權盜竊和強制技術轉讓等做法,企圖把持傳統和新興技術產業,這些行為損害美國和台灣的經濟。島內專家接受本網記者訪問時表示,酈英傑說辭充滿了霸權主義和冷戰思維。

酈英傑稱,必須「在太平洋地區促進自由和開放,堅持高標準的商業參與」。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告訴記者,從奧巴馬時代開始,美國即提出了「重返亞太」、「亞太再平衡」戰略,而如今川普欲倚仗美國強大軍力,壓迫亞太國家共同遵守其推出的「印太戰略」,遏制中國。

邱毅斥酈英傑「用川普的陳詞濫調在台灣大放厥詞」。邱毅認為,美國發動對華貿易戰,首先自己違反了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協商準則,破壞了世界經貿秩序,罪在美國。而且,貿易戰不止傷害大陸經濟,也將傷害美國經濟,「尤其將對新興市場國家的經濟產生巨大破壞」。邱毅進一步表示,美國不僅在破壞規則,而且大行霸權主義,既想顛覆自由貿易精神,又要重建貿易保護壁壘來達成美國利益優先的目標。

酈英傑亦聲稱「美國希望在印太區域建立更緊密的商業關係,包括台灣在內,希望有更密切的合作」。「美國現行政策,對世界經濟的傷害顯而易見,酈英傑是在指鹿為馬、顛倒黑白。」邱毅表示,如今美國祭出「印太戰略」,顯而易見美國只會蠶食、鯨吞和擾亂印太地區經濟,不可能利於印太經濟。

配合美國 台將「竹籃打水」

「顯然,美國意圖打『台灣牌』。」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告訴記者,如今美國意圖借打「台灣牌」遏制大陸,走「台獨」路線的蔡英文當局顯然甘為美國所用,淪為美國的棋子和馬前卒。「大陸與台灣也是經濟的命運共同體,如果台灣配合美國在印太戰略中打『台灣牌』,最終台灣會吃啞巴虧。」龐建國說。

龐建國進一步分析指,台灣在印太戰略中如何自我定位,是緊抱美國大腿、製造兩岸緊張,還是避免淪為美國馬前卒,台當局需從台灣未來發展和台灣民眾福祉上好好思考。「如果蔡英文當局選擇倒向美國,讓兩岸關係雪上加霜,顯然是不智。」龐建國表示,雖然酈英傑放話聲稱美國也看見與台灣合作的潛力,但蔡英文執政下,台灣可發揮的空間只會越縮越窄。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