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受文:美國貿易措施未削減貿易逆差

2018-09-25

【文匯網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18年9月25日(星期二)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正部長級)兼副部長傅自應,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羅文,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賀化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郭衞民出席,介紹和解讀《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以下是問答實錄:

彭博新聞社記者:在您看來,美國的談判者對於中美經貿摩擦有什麼樣的期望?他們希望從談判中得到怎樣的結果?

王受文:中美已經進行了四輪高級別磋商,我剛才已經提到,這些磋商取得了不少共識,雙方還發表了聯合聲明。但非常遺憾的是,美方不顧這些共識,出爾反爾,使得貿易戰升級。這些措施不僅僅損害了中美貿易利益,而且也損害了美國工人、農民、牧民、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世界上其他WTO成員也對此感到擔憂。我們不知道美方為什麼達成了共識又出爾反爾,實際上美方挑起貿易戰沒有給美國帶來任何利益,美國是中國農產品的一個重要進口來源地,但是今年1-7月份,中國從其他國家,包括巴西、澳大利亞進口農產品大幅度增長,從美國的農產品進口增幅很小。美國原來是中國市場上最大的汽車供應國,但是現在德國已經超越美國,成為中國市場上最大的供應方。日本的汽車、德國的汽車都在中國市場上有增長,美國的汽車在中國市場上則出現下降。美國的貿易措施沒有削減美國的全球貿易逆差,上半年美國不僅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在增長,對全球的貿易逆差也在增長。所以我們認為,貿易戰不符合中美貿易利益,也不符合美國的利益。停止貿易戰是出路,傅自應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剛才提到中美貿易規模達到7000億美元,對於這麼大的貿易額來說,雙方出現貿易分歧是很正常的,只要雙方平等磋商,本着有誠意、守諾言的精神,我相信是能夠通過磋商找到出路的。謝謝。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