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美國貿易吃虧論」當休矣

2018-07-05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客戶端今日(7月5日)發表文章《人民日報評論員:「美國貿易吃虧論」當休矣》,全文如下:

近日,美國政府多次對世界貿易組織表示不滿,威脅要「退群」,宣稱美國在貿易等方面受到不公平待遇,美國吃虧了。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所謂「美國貿易吃虧論」,正在成為美方無端發動貿易戰的由頭。一個當今世界綜合實力最強的發達國家,竟堂而皇之大講自己在國際貿易中受到欺負、吃了大虧,這實在是令世人大跌眼鏡的咄咄怪事。

吃不吃虧,要看規則誰制定。眾所周知,美國主導創立了二戰後國際經濟、貿易、金融體制,並在此後幾十年牢牢掌控國際經貿規則的創設權和修訂權。從關貿總協定到世貿組織成立,從布雷頓森林體系到國際貨幣體系的變革,美國始終是國際經貿規則的締造者、全球經濟秩序的主導者,佔據引領地位。一位「裁判員」會制定一套「讓自己吃虧」的比賽規則,不管是誰,說破了天恐怕也難以讓人信服。在通過制定規則維護自身優勢方面,美國可是一刻沒閒著。近年來,美國通過頻繁調整、升級國際貿易和投資規則,維護核心競爭力,為自身「量體裁衣」,制定更符合美國利益的國際經貿新規則,延續其「先發優勢」,確保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始終朝著有利於美國的方向演進。

吃不吃虧,要看獲利有多少。規則制定者往往是最大受益者,對此感受有多深,美國自己心知肚明。美國成為二戰後全球綜合實力最強的國家並非偶然,其在主導國際經貿規則構建過程中,恣意享受著經濟全球化帶來的制度福利,通過在全球配置資源,不斷提升、鞏固其經濟霸主地位,進而成為多邊經貿體制和經濟全球化的最大贏家。在經貿領域,美國是主要貿易強國,去年貨物貿易額3.89萬億美元,服務貿易額1.31萬億美元,分別居全球第二和第一位;在金融領域,美元佔全球外匯儲備的62%,其特殊地位使得美國能夠通過發行美元,向全世界收取「鑄幣稅」,獲得巨大經濟利益;在能源領域,美國2009年成為全球最大天然氣生產國,2013年取代沙特成為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不僅如此,美國資本在全世界「薅羊毛」,獲得豐厚回報;美國廉價進口大量發展中國家的優質商品,提高民眾福利;美元被各國大量儲備,為美國分擔了通脹風險;美國憑借全球領先技術,賺取超額壟斷利潤;美國企業佔據價值鏈高端和高附加值環節,坐享經濟全球化紅利。一邊端著全球化「飯碗」盡享美味,一邊大聲嚷嚷多邊貿易體制對自己不公平,「吃虧論」徹底暴露了美國一味謀求利益最大化、在國際交往中佔了大便宜還嫌不夠的貪相。

退一萬步說,即便美國在國際經貿中確有不爽之處,那也要看看「虧」到底吃到了誰的身上、跟美國過不去的到底是別國還是美國自己。在一味指責別國不遵守貿易規則的同時,美國嚴重扭曲市場競爭、阻礙公平貿易、損害全球產業鏈的政策和行為比比皆是,也正是這些政策和行為破壞了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在市場競爭方面,美國提供巨額補貼扶持產業發展,造成相關行業產能過剩甚至壟斷格局;在對外採購方面,美國政府設置大量歧視性條件,阻礙他國優質產品向美國市場的自由流通,使他國企業在美遭受不公平待遇;在貿易壁壘方面,美國這邊強調對他國貿易存在巨額逆差,那邊又實施嚴格的出口管制;在投資審查方面,美國濫用國家安全概念,收緊投資審查,阻礙了要素自由流動,損害了投資便利化;在知識產權方面,美國是全球訪問盜版站點次數最多的國家,卻長期無視自身知識產權保護的漏洞。

聯繫到美國一段時間以來四面出擊、大打貿易戰的現實做法,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所謂的「吃虧論」,遠非打打悲情牌、過過嘴癮那麼簡單。美國「為賦新詞強說愁」背後是有大文章要做的。說白了就是要製造所謂的理論依據,為其貿易保護主義行徑造勢。

有訴求,想有所改變,這都無可厚非。關鍵是要調整好心態,端正姿態。自以為製造個「吃虧論」就能讓子虛烏有的問題變成現實存在,或漫天要價甚至強行出手就能讓他國俯首帖耳,實在是過於天真。當今世界,國際貿易講究的是公平,強買強賣行不通了。國際貿易規則是現成的,多邊對話平台也一直存在,任性揮舞貿易保護大棒,攪得世界不安寧,美國自己也難有好日子。

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不符合歷史潮流。國際貿易總要接著做下去,這一點美國比誰都清楚。「美國貿易吃虧論」當休矣!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