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挑起貿易戰 美國「後院起火」

2018-06-30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6月30日報道,特朗普政府揮舞關稅大棒,美國自己已經出現「傷亡」:已經和即將出現的失業人員、已經減產並面臨停產的公司、將部分生產轉移到美國之外的大公司……這一切令特朗普很憤怒。高舉「美國優先」的旗幟,大張旗鼓要保護美國公司,然而,被保護者們卻顯然不領情。決策層的分歧、美國民眾的壓力以及來自全世界的呼籲可能讓特朗普政府回心轉意嗎?

「後院起火」

特朗普發飆了。直接誘因是美國摩托車製造商哈雷—戴維森公司的決定。

繼美國向歐盟加征報復性關稅之後,歐盟祭出反制措施。其中,於6月22日把美國進口摩托車關稅從6%提高至31%。6月25日,哈雷摩托宣布,這一舉措將致使該公司每年增加9000萬至1億美元的成本。因此,該品牌計劃將部分摩托車生產線移出美國。當天,美國五大科技巨頭市值蒸發超800億美元,造成一場「股市血案」。

美國最大鋼釘製造商也懸了。位於密蘇里州的中部大陸釘子公司近日裁掉了500名員工中的60人,原因是鋼鐵進口關稅提高25%導致成本上升。該公司提高價格應對鋼鐵價格上漲後,訂單減少了50%。這批失業的員工被《華盛頓郵報》稱為特朗普貿易戰的「首批傷亡人員」。

該公司發言人6月26日說,除非聯邦政府豁免進口鋼材高關稅,否則這家企業可能在9月美國勞動節前停產。該發言人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企業「正處在消失邊緣」。另一種可能是遷往墨西哥,因為鋼鐵原材料大都來自墨西哥。在那裡,它可以在沒有關稅的情況下購買鋼鐵,然後將成品釘子出口到美國而無需關稅。

美國商界擔心中部釘子廠的遭遇只不過是冰山一角。美國商會估計,由於特朗普政府在貿易方面的強硬政策,美國有260萬份工作面臨風險。研究公司穆迪分析估計,有240萬個工作崗位可能會被裁掉。

擔憂情緒在蔓延。荷蘭國際集團的策略師指出,針鋒相對的關稅升級導致美國經濟前景惡化,美元可能失去其避險貨幣的地位。美國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博斯蒂克則表示,如果貿易爭端的形勢惡化,他可能排除今年第四次加息的可能。

「弄巧成拙」

分析指出,美國同一時間段展開的數起貿易戰,每一方都回敬給美國報復性的舉措。原本只是口水戰,卻已招致始料未及的後果。

比如,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奧列什金稱,從美國進口的汽車和美國築路設備可能會成為俄方加征關稅目標。加拿大決定從7月1日起對總值約128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墨西哥6月初對部分美國商品開徵最高稅率25%的關稅。印度也宣布,從8月4日起,美國產鷹嘴豆的進口關稅將上調至70%,其他多種美國進口貨的關稅也將提高。土耳其自6月21日起對22種從美國進口商品加征總額為2.67億美元的關稅。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鮑恩表示,美國發起的關稅貿易戰「很容易弄巧成拙」,他還說道,「像哈雷公司此次的企業行為,只要特朗普再提起加征關稅,就會有美國企業效仿。」

有專家稱,作為第一家出走的「美國製造」,哈雷事件預示着特朗普政府的經濟政策和貿易政策已經發出失敗信號,並將帶來一系列連鎖反應。目前,美國能源、農業、製造業都很痛苦,隨着歐盟、中國、印度、土耳其、墨西哥等越來越多國家對美產品實施報復性關稅,白宮恐怕會看到國內更多的「美國製造」出走;如果它要對出走的美企徵收前所未有的高額重稅,啟動「末日」程序,無疑,「貿易恐怖主義」首先會讓自家人吞下惡果。

《紐約時報》指出,特朗普的貿易戰波及整個美國經濟,美國企業難以擺脫多如井噴、國內國外同時加征的關稅。特朗普聲稱他倡導的貿易政策旨在復興美國製造業,但是哈雷公司的動向表明,特朗普的貿易戰忽視了美國企業對於世界原材料和產銷市場的依賴程度,會讓美國經濟「後院起火」。

壓力驟增

在美國國內,特朗普政府開始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

美國工業界激烈批評特朗普政府的新關稅政策。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美國國際鋼鐵協會及其兩家會員企業6月27日向美國國際貿易法院提起訴訟,認為特朗普政府對進口鋼鐵產品加征25%關稅依據的「232條款」違反憲法,要求法院下令停止執行上述鋼鐵關稅。

在汽車關稅方面,特朗普也遭到了多個汽車製造商組織的反對。美國汽車製造商聯盟表示,25%的關稅將令買家在購買新車時多支付5800美元的價格,全美消費者將支付近450億美元的汽車關稅。

國會中贊成自由貿易的共和黨議員們在美國商務部以及其他商業團體的支持下,正致力於從法律層面嚴格限制特朗普總統進一步加征關稅的權利。

猶他州參議員、負責貿易政策的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奧林·哈奇表示,他計劃推動獨立立法,且重點將放在特朗普今年對貿易盟友徵收鋼鋁關稅所採用的232條款,以解決議員們對特朗普徵收新關稅的擔憂。

田納西州共和黨資深參議員、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鮑勃·考克表示,他將試圖在參議院會議上提議在一項農業法案上加上限制總統權力的內容,規定總統以國家安全為由徵收關稅時要接受國會審查。

此外,6月26日,美國270多家全國和地方性商業組織發表聯名信,呼籲國會通過立法限制美國總統特朗普基於國家安全理由徵收關稅的權力。

外界日益擔心特朗普的貿易戰做法,可能反噬美國的各行業和整體經濟。這樣的擔憂如今已蓋過了對去年底通過的大規模減稅將提振經濟的樂觀看法。

要一意孤行把貿易戰進行到底嗎?特朗普需要認真思索了。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