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貿易恐怖主義」救不了美國

2018-06-20

【文匯網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日播發國際銳評《「貿易恐怖主義」救不了美國》,全文如下:

就像一頭遭到強硬回擊的公牛,美國特朗普政府現在真是急紅了眼,竟於6月18日夜又發表聲明,在此前公佈的500億美元徵稅清單基礎上,威脅再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征10%關稅,以報復中國「無意改變與收購美國知識產權和技術有關的不公平做法」。

對此,中國商務部發表談話,批評美方這種「極限施壓和訛詐的做法,背離雙方多次磋商共識,也令國際社會十分失望。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單,中方將不得不採取數量型與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做出強有力反制。」

從500億至2000億,再到白宮聲明裡所謂「如果中國再次提高關稅,美將再對另外2000億美元貨物加征關稅」的揚言,算下來,美方迄今發出的威脅加征關稅的中國商品總額已高達4500億美元。而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2017年中國對美國出口貨物為4298億美元。這就意味著:如果美方清單落實,美國市場要對所有中國商品關上大門。確實失去理性、近乎瘋狂!

全球化發展到今天,任何一個懂得市場規律、明瞭世界大勢的大國領導人,都不可能做出對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關上大門的荒唐行為,更何況在商海沉浮數十年、深懂「交易藝術」的特朗普總統。所以,在白宮貌似失去理性的聲明背後,其實是遭到中方強硬反擊後的惱羞成怒、面對美國股市因貿易戰下跌的恐慌、備戰中期選舉的焦慮,以及無法啃下中國「硬骨頭」而難以推進全球貿易戰的氣急敗壞。所以,玩弄不斷加碼的數字遊戲,繼續向中方極限施壓,以示強來博取選票,就成為特朗普無奈而又必然的選擇。

但是,這種基於一己之私、將中美民眾乃至全球民眾的利益玩弄於股掌之間的做法,令國際社會進一步看清:美國所追求的並不是僅僅實現「貿易平衡」,而是用貿易關稅這根大棒來當開路先鋒,維護美國在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等方面的絕對霸主地位,為此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韙,以一對多,單挑全球。這種「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的霸主心態,這種重創全世界自由貿易、經濟全球化、多邊貿易體制和全球產業鏈的做法,不正是赤裸裸的「貿易恐怖主義」?!

但是,這一做法解決不了美國的問題,也救不了「正在走向衰敗的美利堅」。正如曾提出「歷史終結論」的弗朗西斯·福山近年來所反思的,美國政治制度日益失靈,利益集團和話語權過度,而大多數民眾的利益與意志沒有得到維護和體現。摩根大通CEO戴蒙也指出,美國近年來的經濟增長放緩表明「有些事情不對勁,它讓美國倒退」。不少分析家認為,美國經濟雖然短期內表現向好,但是經濟長期放緩的趨勢並未改變,政治家們如果無法解決美國經濟的結構性問題,因2008年次貸危機引發的資產價格上漲、收入差距空前加大等暗藏的風險點隨時可能會引爆。

「貿易恐怖主義」救不了美國,但是它對經濟全球化、多邊貿易體制和全球產業鏈的傷害是嚴重的。所以,中國從一開始就亮明態度,要「堅決捍衛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堅決捍衛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面對急紅了眼的特朗普政府,中方仍會以不變應善變。而且,中方的迎擊是一種綜合性戰術,既講究數量,也就是反制的美國商品價值數額,也講究質量,重視打擊的效果,要讓「貿易恐怖主義」製造者感覺到痛,感覺到怕!

還要看到,在美方這場精心策劃、蓄謀已久的貿易大戰中,中方是其碰到的第一個強硬對手。如果中方退讓,那麼接下來,美國的其他貿易夥伴恐怕都無一倖免。值得慶幸的是,越來越多的國家已看清美國「貿易恐怖主義」的本質與用心,就連美國在亞洲的鐵桿盟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表示 「難以理解,不可接受」,並要求美方採取的貿易措施必須符合世貿組織規定。眼下,面對美國近乎瘋狂的舉動,國際社會必須盡快攜起手來,共同抵制,以毫不退讓的表態與舉措,共同打贏這場貿易領域的「反恐之戰」!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