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美貿易戰|美國出爾反爾 中國以戰止戰

2018-07-05

文/馬浩亮

隨著7月6日的臨近,中美貿易摩擦即將迎來進一步的升級激化。美國在全世界到處點火所引燃的貿易戰,將矛頭重點對準了中國。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回應外媒,中方不會先於美國加收關稅。圖為青島前灣保稅港區建設「一帶一路」自貿驛站。資料圖片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回應外媒,中方不會先於美國加收關稅。圖為青島前灣保稅港區建設「一帶一路」自貿驛站。資料圖片

為了維護全球化和自由貿易,中國對於美國挑起的貿易戰早已亮明了態度。一是不想打不願打,不首先開戰,不打響第一槍;二是不畏戰不懼戰,必後發制人。

過去幾個月,中國對解決貿易爭端表達了充分的誠意。一方面,與美方進行了多次對話磋商,承諾大幅增加對美國商品的進口,縮小美方貿易逆差;另一方面,國家發改委、商務部最近發佈的2018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大幅降級或取消外資進入金融、鐵路、電網、交通運輸、汽車製造、農業、能源資源等領域的門檻。

但在特朗普出爾反爾的「棄約」精神和「特離譜」作風之下,中方的努力未能取得應有效果。對此,中國別無他途,只能以戰止戰。

習慣於策略性變臉的特朗普,性格就像他那拔絲地瓜式的髮型,一開始又熱又甜,轉眼間就變得又冷又硬。

特朗普極力推行單邊主義和孤立主義,錯誤地認為全球多邊體系只是讓其他國家搭美國的順風車,而美國未能獲得足夠利益,從而掀起了「退群」潮;在經貿領域則鼓吹「買美國貨,雇美國人」,打響全面貿易戰。

這位「商人+政客」的總統貌似特立獨行、離經叛道的舉動,其實是要按照美國意志對國際體系進行改革和重新洗牌,重建全球分工鏈條,將「美國優先」進行到底。這既是貿易領域的「熱戰」,也是一場國際戰略博弈的「新冷戰」。

然而「失道寡助」,美國悍然發動貿易戰,不僅遭到中國的激烈反制,也招致了各大經濟體的「圍毆」,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土耳其等先後對美亮出應對措施。

美國對歐盟等昔日盟友加徵進口鋼鋁關稅,敲響全球貿易戰警鐘。美聯社

美國對歐盟等昔日盟友加徵進口鋼鋁關稅,敲響全球貿易戰警鐘。美聯社

加拿大的報復措施已於7月1日生效。除對美國鋼鐵加征25%的關稅以外,還對另外250種美國商品徵收10%關稅,加拿大外長稱此是「二戰以來加拿大採取過的最猛烈貿易行動」。

相較於「Twitter治國」的特朗普,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此前在微博上用中文宣示:「美方對加國徵收一元,我們也將對美方徵稅一元。」

不可否認,美國發動貿易戰,將令中國經濟經歷陣痛。但風物長宜放眼量,中國已確立了經濟新常態、供給側改革、新發展理念等一系列「大邏輯」,將發展質量、結構調整、自主創新作為重點,因此不妨將貿易戰看作是倒逼中國經濟轉型調整的驅動力。

此外,以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中國正在力推新一輪開放,為擴大吸引外資、促進市場競爭注入新動力,也將有利於優化塑造全球經濟分工格局,維護和推動全球化,回擊貿易保護逆流。

(來源:大公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