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美挑貿易戰 等於向全世界開火

2018-07-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方就中美貿易摩擦再次做出回應。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京表示,美國公佈的340億美元徵稅產品清單中,約200多億是在華外資企業產品。若美方啟動徵稅,是在向全世界開火。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國將與世界各國一道,堅決反對落後、過時、低效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倒行逆施。海關總署關稅征管有關負責人則透露,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加征關稅措施將在美方的加征關稅措施生效後即行實施。

高峰昨日在商務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作為經濟全球化和全球產業鏈的重要支持者和參與者,很多出口產品都是在華外資企業生產的產品。根據分析,美國公佈的340億美元徵稅產品清單中,約200多億是在華外資企業的產品,其中美國企業佔有相當比例。若美方啟動徵稅,實際上是對中國和各國企業包括美資企業的徵稅,將打擊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美國是在向全世界開火,也在向自己開火。」

他再次重申,美方挑起了這場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但為了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必要時不得不打。中方絕不打第一槍,但如果美方實施徵稅措施,中方將被迫進行反制。

對於美方近日再次威脅要對中方5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徵稅,高峰表示,不僅對中國,美國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貿易夥伴也發出了類似威脅。這種舉著關稅大棒四處要挾的貿易霸凌主義,是逆時代潮流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國政府的做法是全面倒退。中方呼籲各國共同採取行動,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維護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高峰強調,中國既不會在威脅和訛詐面前低頭,也不會動搖扞衛全球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的決心。中國將與世界各國一道,堅決反對落後、過時、低效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倒行逆施,致力維護穩定和可預期的全球經貿環境。

對於在華美資企業是否會成為中國的打擊目標,高峰指出,所有在華企業的合法權益都將得到中國政府的保護。在過去的幾十年裡,中國始終是全球外資最受歡迎的市場之一,不僅僅因為中國市場巨大,更是因為中國市場代表著穩定、理性、法治。對於美方挑起的貿易戰可能給企業帶來的影響,中方將持續評估,並努力幫助企業緩解可能受到的衝擊。

高峰當天也談及中國外貿前景。他表示,下半年,出口方面將繼續聚焦高質量,著力推動轉型升級。積極培育外貿發展的新業態新模式,加大力度推動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業態新模式的良性發展。繼續推動市場的多元化,幫助企業深入挖掘傳統的出口市場,同時還將加大力度支持企業對新興市場進行開拓,並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

「我們相信,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今年全年中國外貿穩中向好的勢頭能夠得到鞏固。」高峰說。

此外,中國海關總署昨日也就中國關稅反制措施的實施時間作出回應。海關總署關稅征管有關負責人表示,根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2018年第5號公告,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加征關稅措施將在美方的加征關稅措施生效後即行實施。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