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鐵前所未有故障 地下地上百萬人迫爆

2018-10-17
昨晨返工繁忙時間,港鐵「史無前例」四線齊癱瘓,導致全城交通大亂,數以百萬計市民受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昨晨返工繁忙時間,港鐵「史無前例」四線齊癱瘓,導致全城交通大亂,數以百萬計市民受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文匯網訊】(記者 蕭景源、鄧偉明)近年接連發生列車服務事故的港鐵,昨日發生通車近40年來首宗四列車線同時故障罕見事件,百萬計市民受影響。昨晨港鐵在荃灣線進行新信號系統測試後,疑將新系統轉回現有系統時出現故障,更導致港島線、觀塘線及將軍澳線同受影響。港鐵需要發出紅色警號及改以人手控制列車,班次服務受阻,列車最長延誤約40分鐘。早上繁忙時段四線範圍一度交通大混亂,沿線各站及巴士車站等企滿候車人龍,市民為上班需要各出奇謀,多人因長時間擠迫候車不適,部分人需送院治理。政府已要求港鐵盡快就事故提交調查報告,以便作出跟進,包括檢討鐵路事故時免費接駁巴士的調配安排。

疑為故障「罪魁禍首」的荃灣線,昨晨繁忙時段荃灣站一度需要暫停乘客入閘,高峰期有逾百人在入閘機前等候入閘,沿線葵芳站同樣需實施人流管制封閉閘口暫停乘客入閘,太子站及旺角站亦迫滿候車乘客,港鐵職員更廣播指「上到就上,下班車唔知幾時先到」。

雖於站內不斷廣播,乘客若此時出閘將不會扣除該程車資,惟沿線各港鐵站仍迫滿乘客。

站台採人流管制措施

觀塘線方面,沿線各站月台及入閘大堂同樣迫滿乘客。其中九龍塘站有港鐵職員實施分流措施,分批讓乘客進入月台,但到月台後仍要再花大量時間等候列車,有女乘客在月台絆倒受傷,要由其他人扶起及由職員帶到一旁檢查。其間有乘客決定轉乘其他交通工具,但出九龍塘站外即見的士站同樣大排長龍,有市民苦等逾一小時仍未能上車。

觀塘站月台乘客苦候多時終見有列車埋站,但開門即見車廂早已載滿乘客,但月台仍有乘客不顧一切嘗試迫入車廂,最後令列車無法如期關門開出。

港島線的金鐘站於繁忙時間亦不遑多讓,月台同樣迫滿候車乘客,有市民投訴港鐵發放訊息混亂,未能掌握列車班次資料。至於來往香港站至中環站的行人通道,因擠滿大量轉車的乘客,需要實施人流管制,臨時關閉閘口以防市民進站。

將軍澳線的「重災區」為連接港島線的轉車站油塘站,由於列車班次較平時繁忙時間疏落,月台迫滿候車乘客,有由港島線往油塘站乘客需花平日多一倍時間,但幾經辛苦步出車站欲轉乘的士時,即見的士站同樣有長逾百人的人龍,苦等兩小時也未能乘搭的士。

疑信號系統老化釀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運輸署有24小時運輸監察作出應對措施,特區政府亦會督促港鐵必須在預防性工作上做得更好。

運輸署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根據港鐵票價調整機制內的「服務表現安排」,港鐵發生31分鐘或以上因機件故障或人為因素導致的服務延誤事故,即會被罰款,稍後與港鐵跟進實際的罰款額。初步了解,港鐵相關線路列車服務,已由昨下午4時起逐步提升至繁忙時間的班次服務。政府已要求港鐵盡快就事故提交調查報告,以便作出跟進,包括檢討鐵路事故時免費接駁巴士的調配安排。

根據資料,近年港鐵故障頻仍原因之一,涉及信號系統老化問題。港鐵在2015年批出信號系統更換工程合約,當時計劃投資33億元更換7條路線的信號系統,涉荃灣線、港島線、觀塘線、將軍澳線及東涌線等,預計或要至2026年始完全竣工,被指更新信號系統進度緩慢,昨日更疑因測試新信號系統引發「史無前例」四線同時故障。

將軍澳慘變「孤島」

將軍澳線昨日清晨開始慢駛,坑口站月台塞滿乘客。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將軍澳線昨日清晨開始慢駛,坑口站月台塞滿乘客。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將軍澳區昨日在港鐵將軍澳線發生故障期間,另一主要對外通道將軍澳隧道公路再發生連環驚險車禍,雖然未有造成嚴重受傷,但車禍令區內交通更為「雪上加霜」,將軍澳幾成與外隔絕孤島。有當區議員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一旦港鐵發生故障,區內僅一條將軍澳隧道作為連接區外的主要通道,若如昨日同時發生意外,「將軍澳真的會變成孤島,對居民的影響十分大。」

消息稱,昨晨10時許,一輛港島東醫院聯網中型貨車,沿將軍澳隧道公路上斜往九龍駛至近隧道前一個彎位時,貨車懷疑失控剷向路中石壆,撞中一支燈柱,繼而連打「白鴿轉」始停下,燈柱則被撞斷壓向對行線上,分別擊中駛至的輕型貨車及的士,幸兩車司機未有受傷,驚魂甫定報警。警員趕至封鎖現場調查,三車司機均通過酒精測試。54歲姓黃肇事中型貨車司機受傷,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乘客等1小時才能上巴士

事隔約1小時後,兩輛私家車在將軍澳隧道往將軍澳方向行駛,其間兩車在管道內發生碰撞,幸無人受傷,但受連環車禍影響,將軍澳隧道一度幾近癱瘓,再加上港鐵將軍澳線故障,將軍澳幾成孤島。

直至昨午12時許,將軍澳線列車服務逐步恢復正常及車禍解封後,交通始逐步恢復正常。

工聯會西貢區議員(將軍澳尚德選區)簡兆祺指出,港鐵信號經常故障,事故頻生,惟區內僅一條將軍澳隧道作為連接區外的主要通道,平日已經常塞車,昨日更是首當其衝受影響。

他說:「隧道發生交通事故前,巴士公司已增派車輛到將軍澳疏導了大部分人,惟車禍發生後以致車輛不能出入,「我留守尚德巴士總站協助疏導,不少市民等了足足一小時才能上到車,至上午約11點半才恢復正常交通。」

他認為港鐵應設後備信號系統,以免出現幾條線「一齊跪低」的情況,同時認為政府要提高懲罰機制。

民建聯西貢區議員(將軍澳廣明選區)莊元苳直言,特區政府規劃將軍澳時以鐵路為主,區內依靠鐵路的居民達70%至80%,巴士資源的投入嚴重不足,故港鐵一旦出現故障,「將軍澳真的會變成孤島,對居民的影響十分大。」

將藍隧道再等3年

他續說,將軍澳隧道昨早因交通意外而封閉,但實際上該隧道亦經已飽和,每天早上6時半起便會「大塞車」,惟「將軍澳-藍田隧道」工程進度緩慢,據指最快也要2021年才落成,「距今仍有3年的時間,區內的屋苑持續落成,人口不停增長,特區政府應重新思考將軍澳的對外交通規劃。」

莊元苳與簡兆祺均指出,將軍澳南唯一一條開往中環等商貿區的過海巴士692及特別班次692P,在所有區議員反對下相繼取消,即使他們曾向運輸署表達強烈不滿,巴士公司依然一意孤行。莊元苳說:「結果15萬人口的將軍澳南一條過海巴也沒有,港鐵一出事,過海上班的市民只可以搭的士。」

簡兆祺指出,現時將軍澳區人口達50萬,促請政府與巴士公司增加一條出九龍的巴士專線,同時快加「將軍澳-藍田隧道」的工程進度。

工聯會促港鐵改善應變措施

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昨到港鐵總部請願,要求港鐵做好緊急應變措施。 工聯會供圖

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昨到港鐵總部請願,要求港鐵做好緊急應變措施。 工聯會供圖

多個民建聯、工聯會及立法會議員隨即跟進事件。工聯會昨午到港鐵總部抗議,要求港鐵改善緊急應變措施。民建聯則要求港鐵盡快交代事故細節,並倡採取特別措施補償受影響市民。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何啟明及多名區議員昨午到港鐵總部抗議,批評港鐵信號不時故障,要求港鐵改善緊急應變措施,加強信號維修及提升工程。何啟明質疑事故是港鐵不斷削減維修成本的結果,又指現時罰款機制僅計算最長受阻班次,故即使事故如此大規模,估計罰款亦只需100萬元。

黃國健昨早亦受事故所影響,他批評港鐵在事故發生後發放誤導訊息,聲稱列車服務為8分鐘一班,但實際上每班卻需要20分鐘,他要求港鐵日後發生事故時,訊息準確一些,不要企圖淡化事件。

民建聯要求補償車票

民建聯亦促請港鐵盡快交代是次連環故障事故細節,並提出具體和有效的後備支援方案,向市民保證現時及未來將進行的鐵路線信號更換工程不會再發生同類事件,以及採取特別措施補償受影響市民,例如讓乘客免費乘車一天、發出補償車票等。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港鐵應借事故檢討信號系統的長遠運作模式,若證實其他路線受荃灣線信號系統更新影響,港鐵應該制定方案,確保其他路線不受其中一條路線的系統更新影響。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