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鐵列車出軌致18死160傷 事故原因或為車速過快

2018-10-21
6432次普悠瑪列車出軌。(台灣《中時電子報》)

6432次普悠瑪列車出軌。(台灣《中時電子報》)

【文匯網訊】綜合台媒報道,台鐵列车「普悠瑪」從樹林往台東的列車21日16時50分發生出軌事故,車上旅客共366人,最新消息指,其中18人送醫前死亡,160人受傷。台鐵證實,這起事件是台鐵引進普悠瑪號以來,發生最嚴重的事故。

8節車廂全部出軌 曾有多次緊急剎車

台灣「中央社」記者現場報道稱,「普悠瑪」共8節車廂,全部都出軌,5節車廂傾覆。其中3節車廂翻覆最嚴重,分別為5、7、8節車廂。而整列車的車廂因受到嚴重擠壓,呈現W形,畫面觸目驚心。

還有現場等候的旅客拍到,疑似有鐵軌插進車廂內。車廂從頭到尾呈多個髮夾彎型彎曲,從車頭一路翻到車尾,車體被拋出鐵軌外。

花蓮一名陳姓旅客當時正坐在第一節車廂,他表示從羅東站上車後,車子就不時劇烈搖晃,跟以往坐火車的感覺不一樣。而火車翻覆時,乘客都在哀嚎、尖叫,甚至有人大聲哭喊「完了」!

坐在沒翻覆車廂的旅客則說,列車在還未到宜蘭前,就有多次緊急剎車情況,當時有看到屏幕顯示稍微異常,還有聽到奇怪的聲音,過了羅東仍繼續行駛,而列車翻覆前正在準備加速,沒多久就翻覆。

順利逃出車廂的邱姓男子說,當時聽到「碰」的一聲,後方傳來巨響,以為是後面有撞到東西,結果車廂就翻過來了;也有人說,當時列車正準備加速,但沒多久就翻覆,許多人都在睡覺,根本來不及反應。

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列車司機員送醫救治中,事故現場有300米彎道,原因是否為車速過快,台鐵將待調查行車記錄器後才能確定。

啟動大量傷員救助系統 警消連夜擴大搜救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21日表示,縣府已啟動大量傷員救助系統,指示警消連夜擴大搜救,找尋是否還有受困待援民眾。

陳金德稱,各大醫院協助搶救,警消、台灣軍方、「海巡署」與鐵路局工務段都在場救援中。

目前,傷者被分送聖母、博愛、陽大附醫和蘇澳榮民醫院,仍持續搶救中。

陳金德還表示,罹難者遺體將先送往蘇澳榮民醫院暫置,由宜蘭地檢署檢察官相驗,另也要求鐵路局工務段務必連夜進行必要處理,讓交通儘早恢復正常。

他說,目前現場救災能量足夠,車廂內的遊客均已清出,將找大型機具,把車廂吊起扶正,至於事故發生原因,仍待台鐵調查釐清。

台鐵旅客運送責任保險 死者最高獲250萬新台幣理賠

據了解,本年度台鐵「旅客運送責任保險」,由明台產險主辦、14家產險公司共保,此次事件傷亡旅客每人最高可獲得250萬元(新台幣,下同)理賠。

台鐵旅客運送責任險一次事故最高總理賠上限是2億元。產險業者估計,此次傷亡慘重,但2億元保額應該還夠用。

據了解,台鐵本年度投保的旅客運送責任險,一人體傷及死亡上限為250萬元,即不幸身亡旅客可獲賠250萬,若受傷者醫療費用花到250萬,也會賠250萬元。

台鐵稱事故列車狀況不錯 剛運轉6年

台鐵普悠瑪6432次21日16點50分於東山至蘇新間東正線發生出軌事故。台當局「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台鐵局長鹿潔身對外說明稱,該列車才剛運轉6年、進行大保養中,是狀況不錯的車子。

王國材與鹿潔身21日晚間都對外先道歉。針對此次事件,王國材表示,台鐵要痛定思痛地做一番檢討。

另外,台鐵證實,本次事件是台鐵引進普悠瑪號以來發生最嚴重的事故。

而台鐵普悠瑪號在2017年10月也曾發生出軌事故,地點在花蓮三民站間,當時無人傷亡。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