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志民:大橋打通灣區「任督二脈」

2018-10-24
王志民表示,港珠澳大橋體現了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將為推進大灣區建設發揮重大作用。

王志民表示,港珠澳大橋體現了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將為推進大灣區建設發揮重大作用。

【文匯網訊】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昨日在珠海舉行,今日早上正式通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接受央視專訪時表示,港珠澳大橋的建成和通車體現了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將為推進大灣區建設發揮重大作用。他形容,港珠澳大橋打通了大灣區的「任督二脈」,也是香港更好發展的「加速器」,更為廣大青年在大灣區學業、就業、創業和生活等創造了更多機會及更大空間。

王志民表示,去年習近平主席考察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建設工地時曾指出,建設港珠澳大橋是中央支持香港、澳門和珠三角地區更好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合作的重大成果。他指出,港珠澳大橋的建成和通車就是體現和貫徹了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

被譽為當今世界奇跡

「港珠澳大橋是在『一國兩制』條件下由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設的特大型交通基礎設施,被譽為當今的世界奇跡,它的確無論從總體的跨度,還有海底隧道的長度,再到沉管水道的海底深度來講,都創造了世界之最。」王志民表示,港珠澳大橋必將提升粵港澳經濟發展的一體化水平,為香港更好更快發展,拓展新的空間,注入強大的新動能。

王志民強調,港珠澳大橋連接珠三角東西兩軸,實現了香港和珠三角西部地區,乃至整個粵西的一個快速的連接。「這個大橋本身就體現了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它必將為推進大灣區的建設發揮重大作用。」

為灣區提供重要借鑒

港珠澳大橋歷時九年建成,王志民表示,大橋的建設過程有許多需要粵港澳三地進行共同的協商、密切的合作,包括決策、解決問題,這個中間創造了很多很好的經驗,這些經驗也為大灣區的建設、規劃出台以後實施的制度和機制創新,提供了許多重要借鑒。

王志民說,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以及即將開通的蓮塘香園圍口岸,這三大基礎設施使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布局基本形成,這在打造高品質的共同家園,實現共建共享方面,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港珠澳大橋被人們譽為一項超級的『經濟民生工程』,因為它極大地縮短了往來三地的交通時間,不僅帶來一個『物流』,而且帶來一個『人流』、『信息流』、『資金流』,這些更加便捷、更加經濟,也讓港澳居民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有更大的幸福感、獲得感。」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