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颱風「玉兔」將進入南海 華南沿海地區需警惕

2018-10-28
颱風「玉兔」將進入南海,華南沿海地區需警惕。

颱風「玉兔」將進入南海,華南沿海地區需警惕。

【文匯網訊】據中央氣象台網站消息,颱風「玉兔」成為今年颱風中強度最強的「風王」,並將於10月31日進入南海,向我國靠近。受其影響,10月28日下午到11月2日早晨,我國南部海域及廣東中東部沿海、福建沿海、台灣沿海等區域將有明顯風雨。另外,狡兔三窟,「玉兔」進入南海後路徑複雜多變,還需多加關注。

28日14時,「玉兔」中心距離菲律賓馬尼拉東偏北方向約95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6級(55米/秒),中心最低氣壓930百帕,七級風圈半徑400∼420公里,十級風圈半徑190∼230公里,十二級風圈半徑90∼100公里。

預計「玉兔」將以每小時15∼2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動,逐漸向菲律賓以東洋面靠近,強度略有減弱;在穿過菲律賓呂宋島北部後,將於31日白天進入南海東部海域,強度將繼續減弱,進入南海後,強度為強熱帶風暴級到颱風級。

據氣象專家介紹,颱風「玉兔」前期發展和今年第22號颱風「山竹」十分相似,都在大洋深處生成,發展順遂,均達到超強颱風級(最大風力17級以上),且路徑穩定西行,登陸菲律賓。但二者後期的劇本還是有較大的區別。「山竹」時,副高偏強,颱風路徑變化不大,最終在廣東登陸。但「玉兔」此時環境不可同日而語,後期路徑和強度都具有較大不確定性。

進入南海後,「玉兔」的走向將受到南下冷空氣和副熱帶高壓的共同影響,大致有三種可能。第一種可能,冷空氣南下削弱副高,在冷空氣的幫助下,「玉兔」經過台灣海峽轉而北上;第二種情況,副高維持強度不變,「玉兔」路徑繼續保持西行,登陸我國華南;第三種可能性,冷空氣破壞了副高對颱風的控制,導致「玉兔」在海上打轉並持續減弱,在後續補充冷空氣的影響下向南轉向或是在海上消散。

雖然路徑並未最終確定,但專家提醒,我國南海及華南沿海地區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颱風影響,上述海域航行的船舶需注意避風,沿海地區也應做好相關防範工作。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