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稱計劃廢除「出生公民權」 專家指出其目的

2018-10-31
美國總統特朗普(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美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美國新聞網站Axios30日發佈的專訪視頻節選中特朗普表示,計劃通過簽署總統行政令廢除非美國公民及非法入境移民在美國生育後代的「出生公民權」。

根據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所有在美國出生或歸化美國並受其管轄的人都是美國及他們所居住的州的公民。

特朗普在採訪中說,「美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這樣的國家」,有人來到這裏生了孩子,孩子就成為美國公民並能享有各項福利,「這實在荒謬,這必須叫停」。

特朗普表示,已就此諮詢了自己的法律顧問,目前相關計劃正在推進中。他同時指出,他知道可以通過立法手段來做,但他將選擇使用總統行政令。

批評人士認為,特朗普動用總統行政權力廢除「出生公民權」屬於「違憲」。支持者則表示,憲法第14修正案此前一直被「誤讀」,其適用範圍不應包括非法入境者和持合法簽證的外國公民。

美國媒體則援引美國智庫移民研究中心2010年一項研究報道,全球有約30個國家允許在本國出生的非本國公民後代享有「出生公民權」。

特朗普在移民問題上立場強硬,這也是他從2016年總統大選勝出的關鍵因素之一。上台以後,特朗普陸續頒佈多項旅行禁令、提出廢除「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等限制移民措施以及一系列移民改革計劃,引發不少爭議。

隨着美國中期選舉投票日鄰近,特朗普頻打「移民牌」。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告訴新華社記者,特朗普的目的在於煽動保守派選民情緒,為共和黨在選舉中爭取更多支持。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