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蒙古成最大供港活牛基地 佔香港市場份額四分之一

2018-11-02
內蒙古味道——內蒙古綠色農畜產品展覽交易會」廣州揭幕,拓展粵港澳大灣區市場。(方俊明 攝)

內蒙古味道——內蒙古綠色農畜產品展覽交易會」廣州揭幕,拓展粵港澳大灣區市場。(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為期三天的「內蒙古味道——內蒙古綠色農畜產品展覽交易會」2日在廣州揭幕,涵蓋內蒙古綠色農畜產品、文化旅遊、美食品鑒及體驗等,全面拓展粵港澳大灣區市場。記者在現場採訪了解到,內蒙古是目前全國最大的供港澳活牛基地,僅通遼市便有3家大型規模化生產的供港活牛註冊場,供港數量佔到香港活牛市場份額的四分之一。

「蒙貨全國行」首站廣州啟動

此次內蒙古「綠色農畜展」以自治區12個盟市分設12展區,中國「乳都」呼和浩特、草原鋼城包頭、國家園林城市通遼、中華文化發源地之一赤峰……每個展區重點展示了各盟市的文化特點,風格各異。而各盟市在農牧方面涵蓋了錫林郭勒肉羊、科爾沁肉牛、烏蘭察布馬鈴薯、河套小麥、內蒙古雜糧、河套葵花籽6大區域品牌。期間,內蒙古商務廳與阿里巴巴舉行了合作簽約儀式,「蒙貨全國行」首站在廣州啟動。

60多種內蒙古特色美食展售

在「內蒙古味道」體驗品鑒展區,60多種內蒙古特色美食展售,有「皮薄如紙可見餡,香勝乳餅不膩人」的科爾沁蒙古餡餅;有內蒙古飯店的香烤羊肉串、黃米油炸糕、蒙古酸奶餅;有獨具蒙古族特色的布里亞特包子;有來自鹿城包頭的金牌烤鹿腿、茶香鹿肉、極品烤鹿排;有興安盟大米拌蘑菇醬。此外,還有不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食品製作技藝展演,包括德順源燒麥、陶高奶食品、老包頭茶湯等,讓觀眾流連忘返。

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王中和在致辭中表示,近年內蒙古深入實施國家「旅遊+」發展戰略,結合各地自然風光開展花季旅遊系列活動,全力打造「內蒙古味道」品牌,深入挖掘全區各地豐富的原生態綠色農畜產品資源,推出了各具地域特色、彰顯民族風情的系列美食。期待粵港澳賓朋到草原做客,感受內蒙古的民族風情,更用舌尖體會不一樣的內蒙古。

「通遼肥牛」備受港人喜愛

據了解,目前內蒙古有不少農畜產品已遠銷港澳地區,產自科爾沁草原的「通遼肥牛」便備受港人喜愛。數據顯示,科爾沁草原上的肥牛自1999年起開啟香江之旅,到去年累計供港數量超過10萬頭,如今已佔香港活牛市場份額的四分之一。內蒙古自治區農牧業廳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供港活牛實施全程質量可追溯系統,供港活牛都打電子耳標,通過掃描可以清楚看到牛從牧場到香港的全程質量監控。而供港的好行情,還促成了對中東、東南亞等地區的活牛出口。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