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解局|一文讀懂習近平會見港澳訪問團的潛台詞

2018-11-13

【文匯網訊】了解改革開放歷史的人都應同意,香港和澳門在其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那麼,未來國家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過程中,港澳又將擁有何種地位,扮演什麼角色?昨天,習近平總書記就此給出了權威答案。

12日,習近平在京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作了重要講話。講話全文近5000字,回顧港澳參與改革開放的歷史,指出港澳未來發展方向,情真意切,高屋建瓴,信息量非常大。島叔來為大家畫一下重點,提示幾個關鍵詞。

關鍵詞1:溫度

這是一場有溫度的會見。參與會見的200餘名港澳各界代表,多數曾在改革開放初期就到內地投資興業,從事捐資助學等社會公益活動。中央在這個時間點,邀請他們來京,傳遞了清晰信號:中央肯定港澳同胞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作用和貢獻。用習近平的話說,對港澳在改革開放中的那一份功勞,「祖國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對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的作用,習近平總結了六點: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

這樣讀來似乎有點抽象,但習近平談的時候舉了很多鮮活的例子。他提到,內地第一家合資企業、第一條合資高速公路、第一家外資銀行分行、第一家五星級合資飯店等都是港澳同胞所建;提到霍英東先生、何鴻燊先生1979年建的中山溫泉賓館;提到梁定邦先生、史美倫女士幫助創建證券市場有關監管制度,只拿「一元人民幣」的象徵性年薪;提到上世紀90年代中期,香港80%以上的製造業轉移到珠三角等地;提到內地服務業市場開放,是先在CEPA框架內基本實現廣東與香港、澳門服務貿易自由化;提到內地第一支救助飛行隊是在香港飛行服務隊手把手幫助下組建起來的……

這篇講話,處處透着情感的溫度。習近平說:「對這方面的情況,我是很了解的,我在福建、浙江、上海工作期間都親自謀劃和推動了大量內地同香港、澳門的合作項目。2007年到中央工作後,我分管港澳工作,全面了解這方面的情況。在這個過程中,我結識了很多港澳朋友。」

關鍵詞2:情義

習近平還特別指出,港澳同胞到內地投資興業,不止是為了利,更是為義,為情,是「希望看到內地擺脫貧困、國家日益富強」,是「基於與內地人民的同胞之情」。

他舉的例子很有說服力:邵逸夫先生對內地公益捐款超過100億港元,田家炳先生為了捐助內地教育慈善事業甚至賣掉自己的別墅,晚年租着公寓住。2010年青海玉樹發生大地震,香港「愛心義工」黃福榮先生冒着餘震救人,不幸遇難。每一次內地遇到重大自然災害時,港澳同胞都是感同身受,最先伸出援手。

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對港澳在改革開放中的作用、港澳與內地的關係作一個公允準確的評價,有其現實必要性。前幾年,因為香港與內地之間的摩擦,社會上出現了一些偏頗的觀點,往往執其一端不及其餘。然而,我們不可因為一時紛擾,就忘了過去那些感人的事和人,不能因枝節而否定主幹,不能明察秋毫而不見輿薪。港澳與內地的交往,相親相愛互助互利始終是主流,血濃於水的同胞真情始終沒變。對這一點,祖國和人民不應忘、不會忘。

關鍵詞3 :信心

有一種觀點認為,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大放異彩,緣於不可複製的歷史機遇,現在內地發展起來了,港澳的地位和作用將有所削弱。習近平在講話中一錘定音地指出:「在國家擴大對外開放的過程中,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

港澳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是因為國家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改革開放已經實現了階段性目標,但我們有充分的信心和能力,「未來一定還會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蹟」。國家發展日新月異,是港澳發展動力的根本源泉所在。

港澳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是因為國家對港澳的支持不遺餘力。國家每次制訂重大發展政策,不會讓港澳缺席,不會讓港澳同胞落空。對港澳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

機遇留給有準備的人。港澳要抓住機遇,搭上發展列車,必須主動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內地今非昔比,世界瞬息萬變,港澳要繼續當好弄潮兒,不能只靠吃老本,停留於舊思維,必須勇於創新,掌握新本領,發展新行業,開拓新領域。

信心比金貴。習近平的講話,是對港澳的肯定、鼓勵和期許。未來,港澳應拿出更加自信的姿態,勤練內功,大膽進取,再立新功。

關鍵詞4 :青年

習近平在講話指出,港澳要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港澳同胞要按照同『一國兩制』相適應的要求,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提高管治能力和水平」。

過去幾年間,香港社會曾出現重「兩制」輕「一國」的錯誤認識,歸根結底,還是沒有擺正自己的身份,沒有意識到港澳是國家一員,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應該按照國家治理實踐的要求來制訂、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而港澳管理本地事務的根本法律依據,是憲法和基本法。

「港獨」危害國家和香港的安全,習近平講話雖未直接點名「港獨」,但要求港澳「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提高管治能力和水平」,早已囊括了遠比「反港獨」豐富得多的含義。「蘇州過後無艇搭」,港澳唯有摒棄政治紛爭,齊心協力謀發展,與國家同頻共振,才能避免內耗,大步前行。

習近平還對港澳青年給予了特別關注。毋庸諱言,香港部分青年人、大學生受到西方反華勢力等的影響,對內地有誤解和偏見。這個局面該怎麼破?

不能靠生硬說教。習近平指出,「要為港澳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讓港澳青年有機會了解內地,有舞台施展才華、成就事業,如此,負面情緒才會冰釋,誤會隔閡終能化解。

「港澳青年發展得好,香港、澳門就會發展得好,國家就會發展得好」,習近平說。

(来源:侠客岛)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