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海法院發佈司法保障意見2.0版本 精準保障自貿區深化改革

2018-11-15
前海法院發佈《關於進一步強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司法保障的實施意見》。記者黃仰鵬 攝

前海法院發佈《關於進一步強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司法保障的實施意見》。記者黃仰鵬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前海法院今日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發佈《關於進一步強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司法保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該意見涉及7大方面,65項保障措施,將助力前海打造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先行區、深港合作示範區和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

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視察時要求廣東要深化改革開放,高標準建設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此次出台的《實施意見》,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

前海法院副院長葉青表示,早在2015年5月,前海法院就出台了《為自貿區與合作區建設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見》,此次出台的《實施意見》,是對法院司法保障職能的進一步強化和升級。

《實施意見》中指出,前海法院始終堅持國際共通的司法理念,堅持兼容並蓄的發展理念,為自貿區與合作區發展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此外,還將發揮審判執行職能,提高自貿區與合作區高質量發展的精度;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拓展自貿區與合作區高層次發展的深度;完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提升自貿區與合作區高水平發展的速度;完善組織人才建設,強化自貿區與合作區高目標發展的力度。

特別是在完善國際化多元糾紛解決工作模式上,《實施意見》中指出,要加強與港澳地區司法機構、仲裁機構及調解組織的交流合作,完善商事糾紛聯合調解模式,拓展港澳台籍與外籍調解員參與涉外涉港澳台案件調解的範圍,推動建立標準統一、平等保護、共同接受的國際化的調解機制。同時,還將繼續完善在線糾紛解決平台,建立開放共享的「一帶一路」法律公共服務平台,拓展線上調解與法律咨詢服務功能,解決跨境當事人距離遙遠、舉證困難等問題,提升跨境商事糾紛解決的便捷化程度。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