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燃氣集團「智慧燃氣」亮相高交會

2018-11-15
第20屆高交會深圳燃氣集團展位(記者何花攝)

第20屆高交會深圳燃氣集團展位(記者何花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何花深圳報道)「人臉識別」自動開戶,工業級無人機巡檢管線,AI智能監控防範第三方破壞……第20屆中國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簡稱「高交會」)14日在深圳開幕。深圳燃氣集團今年首次參展,一批高科技應用集中亮相,這些「智慧燃氣」應用展項既有專業的工程管理,也有與普通人生活息息相關的日常服務,助力深圳打造「智慧城市」。

燃氣開戶:人臉識別在家就能辦

深圳燃氣依照「遠程自助、流程便捷、無紙作業、安全可靠」的方案設計指導原則,在微信公眾號創新引入人臉識別技術,客戶只需完成簡單的六個步驟,包括閱讀業務流程、驗證開戶條件、驗證聯繫方式、提交託收銀行賬號信息、填寫相關證照信息、提交開戶申請,網絡營業員在管理後台接收到客戶提交的開戶申請後,如果信息正確,則點擊按鈕將開戶信息傳送到CIS系統,完成一鍵開戶。

據悉,該業務已於201819日在安徽深燃、九江深燃、贛州深燃、宜春深燃等9家異地單位正式開通,截止目前,在線開戶功能共受理開戶申請3000余單,深圳計劃在今年底前正式開通這項人臉識別開戶功能。

工業級無人機巡檢:提高巡查效率實時傳輸巡查數據

據了解,為降低人工巡查風險,同時提高工作效率,自2013年起,深圳燃氣開始引入無人機,目前已採購多台用於輔助巡查。

在進行山地管線輔助巡查及數據採集時,使用無人機對山地管線重點山體邊坡進行巡查,錄製、拍攝山體邊坡現場實際情況,保存影像資料,上傳至管道完整性管理系統,周期性進行現場環境對比,可及時發現山體邊坡隱患。此外,當高(次高壓)壓燃氣管道周邊發生大面積塌方、水土流失、山體滑坡等突發事件時,搶險人員往往無法近距離靠近事故現場,使用無人機進行現場勘查,可很好的利用無人機高空視角,直觀全面的勘查現場畫面。與此同時,無人機中的視頻遠程傳輸系統可第一時間將現場畫面傳至調度中心或應急搶險指揮部,為指揮部人員評估災情和制定搶險方案提供了可靠依據。

 AI智能監控:有效防範第三方破壞

在軌道交通14號線(寶荷站)工程處,有這樣一個「人」,它查看了工地現場134,079次,告警237次,有效識別報警準確率達到99%。能達到如此高監控次數和準確率的當然不是普通「人」,而是深圳市燃氣集團推出的AI智能監控系統。

據介紹,在深圳共有6000多公里的燃氣管線,可以說鋪遍了深圳的大街小巷,而這其中,施工工地等第三方破壞是造成管道泄漏的重要安全隱患之一。AI智能監控系統基於AI技術進行數據行為分析、自動識別和智能偵測預警,可智能識別工程機械(如挖機)、車輛、人員入侵控制區域,管理系統秒級發出告警信息,實時切入遠程應急呼叫喊話警告等功能,對可能破壞燃氣管道的不安全行為進行預警,對施工現場的挖掘機和車輛等工程機械進行全方位深層次的實時監管,變被動「監督」為主動「監控」,變「事後應急」為「事前預警」。

壓力能發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實現發電平穩上網

50萬度電,按照家庭月均用電量通常100度左右計算,夠普通家庭用125年。深圳燃氣推出的中型天然氣壓力能發電上網項目,將天然氣在調壓過程中浪費的壓力能進行發電上網,同時實現與場站原有工藝的無縫銜接和發電的平穩上網,全年大約節約50萬度電。該天然氣壓力能發電上網節能減排示範項目,位於江西宜春市宜春深燃天然氣有限公司宜春門站內,在國內創造了良好的運行記錄。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