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科技展團超強陣容參展深圳高交會 冀聯手內企拓「一帶一路」商機

2018-11-14
香港軟件協會組織34家香港企業參展深圳高交會,展示各類科創產品、服務及方案。記者黃仰鵬 攝

香港軟件協會組織34家香港企業參展深圳高交會,展示各類科創產品、服務及方案。記者黃仰鵬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第二十屆深圳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14日在深圳開幕,香港貿易發展局聯手香港軟件行業協會、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創新科技署等多個香港科創機構、科技社團,組成陣容鼎盛的香港科技代表團參展,參加第二屆「香港日」活動並出席香港科技論壇。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在論壇上表示,特區政府銳意發展創新科技以推動新產業的發展,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未來兩年將重點推展香港居民「數碼個人身份」、安裝多功能智能燈柱以及更新政府雲端設施及大數據分析平台等三項重要智慧城市項目。

據介紹,本屆高交會期間,香港貿發局攜手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在高交會1號館設立香港科技展區。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等知名香港院校,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汽車零部件研究及發展中心、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香港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香港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香港檢測和認證局等研發機構,媽寶社區、洞視科技、雨點光學、耀發電子、隨身寶科技等多家香港初創企業,紛紛展出他們的研發成果,希望借助高交會平台,與內地企業開展技術轉移和產學研合作。

一家香港企業展出的動感影院和虛擬現實設備。記者黃仰鵬 攝

一家香港企業展出的動感影院和虛擬現實設備。記者黃仰鵬 攝

多家香港科研院校參展

已是連續第六年參加高交會的香港軟件協會,今年再次在1號館設立香港智慧城市優秀項目展區,由34家香港企業提供的科創產品/服務/方案,展品類別包括:企業管理軟件、AR/VR技術、金融科技、智慧健康、智慧教育、物聯網、和電子商貿有關服務等。

香港科技展區負責人、香港貿發局製造業拓展部的朱歡歡介紹,香港展商此次帶來的產品,大多獲得國際發明及創新獎項,如香港理工大學展出的「平疤貼」,是一款針對增生性疤痕的新型壓力墊,它由一層設計獨特的硅酮橡膠何一層採用特別配方的醫療用硅酮凝膠組成,能把壓力均勻分佈在疤痕位置,同時減少疤痕的張力,防水水分流失。

除了在醫學上的突破外,香港初創企業則發揮他們的創意,解決日常生活面對的各種問題。其中一家參展的初創企業——媽媽寶科技,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增長速度最快的外傭數據庫。用戶數據多達20萬人。媽媽寶利用數據化管理及創新科技促進整個家政行業,可令行業變得更加規範。 「僱主、外傭、僱傭中介及外傭培訓學校都可以在平台上互相連結。」 該展區負責人向記者介紹。

香港館在深圳高交會上展出的產品,大多獲得國際發明及創新獎項。記者黃仰鵬 攝

香港館在深圳高交會上展出的產品,大多獲得國際發明及創新獎項。記者黃仰鵬 攝

應對中美貿易戰 香港科技論壇聚焦深港合作

香港貿發局深圳代表曾沂靖表示,深港兩地在創新科技領域有天然的互補優勢。借助中央大力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有利東風,香港和深圳乃至大灣區各市可以聯手打造一個全球領先的國際創科中心,在未來國家的創新戰略和科技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去年12月,香港特區政府發佈了「香港智慧城市藍圖」, 勾劃未來五年發展計劃,目標是將香港構建成為世界領先智慧城市,利用創新及科技提升城巿管理成效,改善巿民生活,增強香港的吸引力和可持續發展。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表示,特區政府銳意發展創新科技以推動新產業的發展,推進智慧城市建設。記者黃仰鵬 攝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表示,特區政府銳意發展創新科技以推動新產業的發展,推進智慧城市建設。記者黃仰鵬 攝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在論壇上介紹,特區政府未來兩年將推展三項智慧城市項目,包括在2020年年中免費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數碼個人身份」,讓市民能以單一的數據身份和認證進行政府和商業的網上交易;逐步安裝多功能智能燈柱,協助搜集各類實時城市數據;更新政府雲端設施及大數據分析平台。

鍾偉強表示,構建智慧城市,推行智慧政府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創科局計劃在明年4月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邀請業界就不同公共服務提交信息科技應用方案及產品建議,並為合適的方案安排測試機驗證技術。同時,未來五年每年還將舉辦「城市創科大挑戰」,擬定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邀請各界提出具創科元素的解決方案。

他還指出,特區政府大力支持本港的科創企業,其中在本年年中成立了創科創投基金,支持初創企業發展,同時亦剛通過條例為在本港進行研發的企業提供高達300%的研發開支稅務扣減,以期在2022年達到增加本地研發總開支至GDP1.5%的目標。

本屆 「香港科技論壇」, 邀請了多位深港兩地科技大咖主講,介紹全球領先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最佳智慧城市實踐案例及各類新科技應用,探討深港兩地智能城市創新合作模式,共同打造一個世界級的智慧灣區。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