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扶貧委員會:香港整體貧窮情況維持平穩

2018-11-19
香港扶貧委員會指出,幸而政府持續增加扶貧資源,令 2017 年的整體貧窮情況得以維持平穩。(文匯報資料圖)

香港扶貧委員會指出,幸而政府持續增加扶貧資源,令 2017 年的整體貧窮情況得以維持平穩。(文匯報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扶貧委員會今日(19日)公布最新貧窮情況,2017年,本港整體貧窮情況維持平穩,政策介入後(恆常現金),香港貧窮住戶數目縮減至42.0萬戶,貧窮人口100.9萬人,整體貧窮率在14.7%持平。

據扶貧委員會公布的《2017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2017年本港經濟向好,帶動勞工需求轉強,工資及收入續有實質升幅。在這背景下,以「相對貧窮」作為制訂基礎的貧窮線20門檻大多顯著上升(除1人及3人住戶外),升幅介乎6.9%至12.5%。

報告指出,2017年政策介入前,香港共有59.4萬戶貧窮住戶,貧窮人口和貧窮率分別為137.7萬人及20.1%;政策介入後,香港貧窮住戶數目縮減至42.0萬戶,貧窮人口和貧窮率分別為100.9萬人及14.7%。

報告又指,在現行以住戶收入定義的貧窮線框架下,貧窮數據受多項因素影響。2017年,本港經濟顯著擴張,勞工市場全面趨緊,基層勞工的收入續見明顯改善;但人口持續高齡化,加上貧窮線門檻的快速上升,抵銷前者的正面作用。幸而政府投放於扶貧工作的資源在過去數年持續增加,不單有助收窄貧窮差距,亦令2017年的整體貧窮情況得以維持平穩。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