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宏觀經濟論壇:料今年GDP增速6.6%

2018-11-25
「中國宏觀經濟論壇(2018-2019)」報告會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 江鑫嫻 攝

「中國宏觀經濟論壇(2018-2019)」報告會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 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宏觀經濟論壇(2018-2019)」報告會24日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據預測,2018年實際GDP增速為6.6%,較去年回落0.3個百分點。2019年經濟下行壓力將持續強化,但是「六穩政策」的出台和落實、新階段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及新一輪改革開放高潮的掀起,決定了2019年市場信心將得到有效逆轉。預計2019年實際GDP增速為6.3%。另外,2019年價格水平料將總體保持較為溫和狀態,預計全年CPI上漲2.4%,PPI上漲3.4%。2019年將是中國擺脫新常態低迷期、走向高質量發展模式的關鍵年。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經濟學院院長劉元春代表課題組發佈了論壇主報告《改革開放新征程中的中國宏觀經濟》。他表示,2018年中國宏觀經濟既沒有「觸底企穩」,也沒有步入穩定復蘇的「新周期」,反而在內部「攻堅戰」與外部「貿易戰」的疊加中全面步入中國經濟新常態的新階段。2018年所面臨的經濟持續下滑的壓力難以利用短期穩增長政策得到有效緩解,需要利用新一輪全方位改革開放和新一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來進行化解和對沖。內外部壓力和問題的暴露決定了中國大改革的窗口期已經在2018年全面出現,2019年中國必定將踏上改革開放的新征程。

報告提出,2019年是中國經濟新常態新階段的關鍵一年。中國經濟階段性底部還未呈現,結構性調整剛剛觸及到本質性問題,政府扶持型新動能向市場型新動能轉換亦才開始。

報告認為,世界經濟周期整體性的回落、全球金融周期的持續錯位、中美衝突在其他領域的展開都決定了2019年中國外部環境將面臨持續惡化的風險。預計全年出口增速為6.1%,進口增速為16.1%,貿易順差為994億美元,實現基本平衡。

報告還提到,問題將倒逼改革。2019年將以中美衝突和解、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大會為契機,在開放、深層次結構性問題以及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倒逼下,全面開啟新一輪全面改革開放浪潮和第二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將重構中國經濟市場主體的信心,逆轉當前預期悲觀的頹勢。

報告指出,必須清楚認識中國經濟的歷史方位和國際方位,防止出現戰略性的誤判以及隨之而來的工具選擇錯誤。另外,相關部門必須全新思考世界結構裂變期中國的戰略選擇。全面總結經驗,果斷推出第二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要為新一輪改革開放創造必要的宏觀經濟環境,強化底線管理、全面緩和各種短期衝擊。

在財政政策政策方面,報告建議,要在進一步擴大財政赤字的基礎上,強化積極財政政策的定向寬鬆。考慮到2019年內憂外困和大改革的特殊性,公共財政赤字率可以達到3.0%左右。另外,穩健的貨幣政策的內涵也要發生變化,2019年M2增速應達到9%-9.5%。

報告還提醒,要持續高度關注房地產市場的調整和相關風險,特別是三四線城市房價的波動;要進一步從體制機制上促進創新創業活動。

今次論壇報告會由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經濟學院、中國誠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

2019年中國宏觀經濟運行六大短期風險

1. 出現外部衝擊的風險。

2. 失業壓力加大和就業質量下降的風險。

3. 財政收入急劇下滑下地方政府和融資平台的債務問題集中暴露的風險。

4. 房地產市場劇烈調整及其引發的相關經濟和金融風險。

5. 人民幣匯率波動風險。

6. 民間投資增速回升不可持續的風險。(江鑫嫻 整理)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