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福建碳九泄露69.1噸 一批公職人員受處分

2018-11-25
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就其轄下泉港區11月4日凌晨發生的碳九泄漏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稱泄漏裂解碳九69.1噸(蔣煌基 攝)

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就其轄下泉港區11月4日凌晨發生的碳九泄漏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稱泄漏裂解碳九69.1噸(蔣煌基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蔣煌基 泉州)今日下午,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就其轄下泉港區11月4日凌晨發生的碳九泄漏召開新聞發佈會。泉州市長王永禮通報稱,泉港化學品泄漏事故主要是企業生產管理責任不落實引發,調查組調查認定該起事故泄漏裂解碳九69.1噸,先後有69名群眾送院救治,公安機關以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批捕東港石化公司法人代表黃某仁在內的7名直接責任人員,一批公職人員受處分追責。

東港涉嫌瞞報事故被追責

距離11月4日泉港碳九泄漏事故21天後,泉州市級政府今日在泉州迎賓館正式召開事故新聞發佈會。此前東港石化向泉港相關部門反饋的「輸油管法蘭片老化導致泄漏」的說法,被證實為惡意瞞報事故原因。王永禮通報稱,該起事故實為「碼頭吊機長期處於故障狀態下,操作員違規操作」,「軟管被強大拉力拉裂」,導致裂解碳九外泄69.1噸。該數據與此前泉港區根據東港石化申報的6.97噸泄漏量存在較大出入。

王永禮稱,事故現場值守巡查不到位、設備故障未及時修復以及故意將軟管破裂報告成法蘭墊片老化破損,是一起「企業生產管理責任不落實引發的事故」。對於今次通報泄漏化學品與此前出入較大的情況,王永禮解釋稱,「東港石化公司一開始就刻意隱瞞事實、惡意串通、偽造證據、瞞報數量,性質十分惡劣」。

對於今次公布的泄漏量,有化工方面人士告訴記者,「天桐1號」(事故船)裝卸量大概為3000噸,裝滿約需10小時。若按上述裝船速度換算,從開始泄漏到停止的23分鐘內,泄漏量或還不止當前公布數據。

王永禮稱,當地通過吸油氈吸起泄漏物約40噸。有消息人士向記者透露,當地將回收的泄漏物在距離事故現場20餘公里外的惠安縣輞川鎮進行焚燒處理,負責公司為「興業東江環保科技」。

送院病患已全部出院

王永禮亦通報稱,事故發生後先後接治南埔鎮、後龍鎮等沿海一帶接觸泄漏裂解碳九的群眾69名,其中留院觀察11名。10日以後未新增留院觀察患者,12日以後未新增門診患者,至16日,以上接觸患者全部出院。

通報亦稱,當地組織力量幫助加固修復受損漁排,對直接影響海域的網箱水產品實施「就地、嚴格、專業」監管,責成涉事企業先行支付涉事特定海域網箱水產品保證金,並承擔監督養殖所需的一切費用。17日起啟動對特定海域水產品逐戶清點計量評估,絕大部分已經完成,將聘請權威專業機構檢測分析,根據檢測結果決定後續處理方式。泉州市下撥漁民生產恢復應急扶持資金500萬元,用於扶持周邊海域漁民生產。目前,漁民捕撈生產活動逐步恢復轄區水產品銷售逐步回升。

因事故批捕7人

王永禮通報稱,調查組認定,東港石化公司、「天桐1號」油輪公司無視有關法律法規規定,沒有履行企業安全生產的主體責任,是造成事故發生的主要責任、直接責任單位。8日,湄洲灣港口管理局肖厝港務管理站已勒令東港石化公司停業整頓,海事部門已限制「天桐1號」離港配合調查,並派員赴寧波對船業公司進行調查。

公安機關以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對東港石化公司包括法人代表黃某仁在內的6名企業人員和「天桐1號」油輪包括值班水手長葉某彪在內的4名操作人員,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目前已批捕黃某仁等7名直接責任人員。

另外,當地亦對包括泉港區委常委陳相成在內的2名公職人員給予免職處理,停職4人。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