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 | 旅巴司機工時長問題亟待解決

2018-12-01

【文匯網訊】青衣長青公路昨日凌晨發生嚴重車禍,一輛接載機場員工上班的旅遊巴從後撞向一輛因壞車停在路旁的的士,造成五人死亡及三十多人受傷。不幸事件令人深感震驚,同時再次突顯了旅遊巴司機長時間疲勞駕駛容易導致意外發生的問題。

車禍現場是來往機場主要幹道,除了市民及遊客白天往返使用外,每晚更有大批上夜班及「通宵更」的航空公司職員、空中服務員、地勤人員及機場維修、清潔員工乘搭公司安排的旅遊巴上下班,更深人靜、車輛稀少,昨日的大車禍便是在凌晨四時多這一「高危」時段發生。

正如過去多宗同類車禍所揭示,駕駛「通頂」班次的旅遊巴及巴士司機,工作時間往往長達十一、二小時,凌晨三、四點又正是人體最感疲倦的時刻,加上駕駛態度等問題,意外往往便在這種情況下發生。而且由於路面直、車速快,乘客也多在打瞌睡,意外不發生便罷,一發生便是「大大劑」,造成重大傷亡。昨日的長青大車禍,肇事原因警方尚在調查中,但估計也離不開司機長時間工作疲勞及車速過高等問題,乘客有無佩戴安全帶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因素。

慘劇發生後,特首林鄭月娥、多位局長及行會立會負責人均表示哀痛,運輸署承諾會徹查及作出改善。但是,就旅遊巴司機工作時間及待遇等問題,要切實作出改善,談何容易。

對此,業界人士並不諱言,旅巴司機特別是夜班司機,連踩十二個鐘已是常態。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司機收入可以增加,二是由於該類行車路線多是長途,一來一往每「轉」車可能要三個多小時,司機工時短了工作不好編排,公司往往會在兩「轉」車之間給時間司機休息。但是,這種間斷式的短休並不能確保司機可以好好休息及恢復精神。

事實是,對旅遊巴和巴士業界而言,夜班司機如果只開工八個小時,收入可能減半,公司方面也要增聘一半人手才能解決問題,經營成本會因此增加並導致車費加價。

因此,儘管不幸事故已一再發生,司機疲勞問題也已一再被觸及,但問題顯然並沒有得到真正解決,「車毀人亡」的慘劇還是會繼續上演。而基於司機收入及業內人手不足的問題,眼前如採取強制辦法,硬性規定旅遊巴及巴士司機每日只能工作八小時,不准「炒更」及加班「補水」,在現實上恐怕是行不通和難以奏效的。

眼前,隨着港珠澳大橋通車及本港旅行團增加,旅遊巴的安全問題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為突出,而本港有一些景點路段,路窄彎多,經常會看到旅遊巴與其他車輛「頂住」,要倒車或要多扭幾手軚「借位」才能通過的險象。對此,運輸署、路政署必須及早拿出解決辦法,不能讓馬路上的龐然大物旅巴成為「定時炸彈」及安全隱患,必須加強對旅巴及巴士公司的監管,並要求司機提高工作責任感及安全意識。

來源:大公報12月1日社評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