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惠港惠台惠民獲認同

2018-12-03

12月3日,大公報A5版刊發署名龔之平的「從港台兩場選舉結果看民心走向」系列評論文章《惠港惠台惠民獲認同》,文章指出:香港、台灣兩場選舉結果證明,中央一系列惠港惠台惠民政策贏得了港台同胞的民心。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台灣與大陸走向統一,兩岸同胞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是大勢所趨。

評論文章全文如下:

表面看,無論台灣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還是香港立法會11月25日補選都不是主打政治議題,但是,透過現象看本質,無論台灣的兩大政黨國民黨和民進黨,還是香港的兩大政治陣營建制派和反對派,在兩場選舉所爭論的,恰恰都是兩地民眾當前最關心的議題。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台灣與大陸走向統一,兩岸同胞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是大勢所趨。而從香港和台灣選民在選舉中所集中體現出來的民意來看,中央政府的惠港惠台惠民政策,得到了廣大港台居民的強烈擁護和認同。

政客為惡 阻撓民眾獲益

在香港立法會補選中,反對派候選人李卓人以「重啟政改、落實真普選,反對《國歌法》」等政治議題為競選口號,結果失敗,證明反對派的政治路線已為香港多數居民(選民)所不齒。建制派候選人陳凱欣主打經濟民生牌,同時擊敗反對派兩名候選人李卓人、馮檢基,反映香港多數居民(選民)認同香港當務之急是排除反對派干擾和阻撓,聚焦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換言之,建制派抓住了當前香港民心的牛鼻子。

蔡英文上台以來,民進黨固有的「台獨」路線日益冒頭,幹了一系列「去中國化」的勾當,卻不敢在「九合一選舉」中以統獨議題打擊國民黨,反映蔡英文等民進黨領導人內心明白,「台獨」不得人心。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主打經濟民生牌。例如,韓國瑜在競選高雄市長時反覆強調,「我們要生活、要賺錢、要繁榮、要養育下一代」。主打經濟民生牌之所以使國民黨獲得「九合一選舉」大勝,是因為蔡英文和民進黨在兩岸關係上倒行逆施,嚴重打擊台灣經濟,令台灣老百姓利益受損。

於是,一個必須深入分析的問題產生了:為什麼在港台兩場選舉中主打經濟民生牌的都得人心,對於兩地中長期發展具有怎樣的啟示?

回答這樣的問題,不能不講近年來中央的惠港惠台惠民政策。

2016年9月,台灣地區新北、新竹、苗栗、花蓮、南投、台東、金門、連江等8個「泛藍」縣市的首長應北京市台辦邀請訪問大陸。經與8縣市首長商談,北京隨即宣佈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出8項交流合作措施,包括:歡迎並支持台灣8縣市來大陸舉辦農特產品展銷推介活動;推動大陸相關企業赴台灣8縣市考察、洽商農特產品採購事宜;樂見並支持台灣8縣市組成旅遊促進聯盟,聯合設計旅遊產品,與大陸各地旅遊主管部門建立聯繫窗口,來大陸舉辦旅遊推介活動;積極推動大陸有關部門和城市與台灣8縣市加強綠色產業、高科技產業、智能城市等領域交流合作;鼓勵和支持大陸有關部門和城市與台灣8縣市積極加強文化、人文等交流,並推動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合作;促進和擴大大陸有關部門和城市與台灣8縣市青年的交流溝通,為台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就業、創業提供便利,創造有利條件;進一步擴大福建沿海地區與金門、馬祖的經貿和人員往來規模;支持大陸有關部門和地方與台灣8縣市加強聯繫,擴大交流,提升合作水準,解決民眾關心的實際問題。

上述「點穴式」的對台經貿策略,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和成果,讓台灣同胞獲得了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得到更大更好的發展,有效調動、支持和提振台灣島內認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力量。

全面細緻 政策打動民心

中央惠港政策早於惠台政策。自2004年以來,中央與特區政府每年簽署關於深化和擴大兩地更緊密經貿關係(CEPA)的補充協議。香港與內地已基本實現商品服務貿易自由化。

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確定,「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方略之一。2018年以來,中央推出一系列惠港惠台惠民新政策。

2月,國務院台辦公佈《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計31項。圍繞國家重大行動計劃和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加快給予台商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對台商開放的領域,涵蓋財稅、用地、金融、就業、教育、文化、醫療、影視等,開放力度之大、範圍之廣、涉及部門之多,都前所未有。逐步為台胞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包括向台胞開放134項國家職業資格考試、台胞可申請參與「千人計劃」、「萬人計劃」及包括國家社會科學基金等多項基金,參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和評獎項目、榮譽稱號評選,加入專業性社團組織、行業協會,參與大陸扶貧、公益等基層工作。

5月,國家科技部和財政部推出政策措施,容許國家科研項目經費資助香港相關科研項目,實現科研資金過境香港。國務院頒發《進一步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提出按照市場化原則設立粵港澳青年發展基金、創業引導基金、創業導師基金等三類基金,為港澳青年創業提供直通車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開始把惠港政策與惠台政策相結合。2018年7月,國家藝術基金公佈向在內地工作學習的港澳台藝術工作者開放申報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單一項目最高可獲批400萬元(人民幣),並鼓勵內地藝術單位、機構與港澳台藝術機構合作開展藝術創作和藝術活動。8月,國務院宣佈取消11項行政許可,包括「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即台港澳人員在全國各地工作均毋須申辦就業證。緊接著,8月16日,中央出台《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並於9月1日正式實施,讓港澳台居民在居住地享受到與內地(大陸)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務和便利。

這一切,是貫徹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報告所提出的重要指示─「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努力擴大兩岸民眾的受益面和獲得感。

堅定貫徹 未來前景光明

「春風化雨」,「潤物細無聲」。近兩年來中央一系列惠台惠民政策措施,吸引台商和台灣同胞進入大陸投資、定居、生活、工作,不斷擴大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堅定不移地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兩年前,民進黨以國民黨在兩岸關係上失誤來解釋蔡英文上台,如今,卻對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慘敗不知作何解釋。選舉結束後,當選的國民黨籍縣市長紛紛公開表態支持「九二共識」,便是這些惠台惠民政策措施獲得台灣選民支持的最好佐證。

從去年「七一」以來,中央加大惠港惠民的政策力度,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鼓勵香港居民尤其是青年到內地生活和發展,得到了香港市民的廣泛認可和支持。香港立法會九龍西選區先後兩次補選建制派均擊敗反對派,證明香港政治生態正向著有利於建設力量的方向演變。從最近這一次補選來看,反對派不敢繼續拿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說事,也不敢批評港珠澳大橋,更不敢反對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只能籠統地要求特區政府停建所謂「大白象」基建項目。由此可見,反對派也不敢明目張膽與民意為敵。

香港、台灣兩場選舉結果證明,中央一系列惠港惠台惠民政策贏得了港台同胞的民心。只要繼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豐富完善有關政策措施,必將進一步推動「一國兩制」在港實踐行穩致遠,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可期可及!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