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智能電網科研投超200億元 大亞灣核電80%供香港

2018-12-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2018粵港澳大灣區電力創新高峰會暨第十五屆中國南方電網國際技術論壇5日在珠海舉行。中國南方電網公司董事長孟振平致辭時透露,今年起到2022年大灣區電網科技研發投入將超過200億元人民幣,推動大灣區電力產業發展,並助力大灣區建設成為全球領先的創新中心。記者從峰會上獲悉,目前大亞灣核電站每年發電量有80%輸送給香港,約佔其總用電量的四分之一;而大灣區專項電力發展規劃亦將出台。

粵港澳大灣區電力創新高峰會在珠海舉行。(方俊明攝)

粵港澳大灣區電力創新高峰會在珠海舉行。(方俊明攝)

此次峰會聚焦大灣區電力創新合作、清潔能源與智能電網、綜合能源服務創新、創新人才培養、電力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等領域,吸引大灣區近千名代表參會。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楊昆指出,大灣區綠色發展及城市群的打造,離不開清潔高效的能源供應,這裏集中了民用核能、海上風電、儲能、氫能、新能源汽車、光伏、天然氣利用等清潔能源產、學、研、用各個環節,為大灣區搶佔全球清潔能源產業發展制高點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和條件。

大灣區專項電力發展規劃將出台

其中,目前珠海市「智能電網裝備產業集群」被列入全國第三批創新型產業集群試點,珠海電網憑藉99.9793%的供電可靠率,獲得全國供電可靠率行業對標第一名。而珠海新能源與微網領域也已初具規模,風能、太陽能併網系統、新能源汽車、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以及大容量儲能技術全國領先,形成了新興能源及其接入電網技術產業集群。

記者從峰會上也獲悉,南方電網目前正研究出台與大灣區等國家重大區域性戰略相適應的專項電力發展規劃。為服務大灣區發展,南方電網已基本建成500千伏內外雙環網,西電送廣東的9回直流輸電工程全部落點大灣區負荷中心,有力支撐了大灣區約9000萬千瓦負荷、5000億千瓦時電量的需求。其中,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目前與香港通過13回輸電線路、6個變電站相聯,大亞灣核電站每年將發電量的80%通過南方電網輸送給香港,約佔其總用電量的四分之一。而南方電網對澳門送電在去年也達39.52億千瓦時,較1984年聯網之初翻了83倍,佔澳門總電量的逾73%。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