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大勢不可逆 民心不可違

2018-12-06

【文匯網訊】12月6日,大公報A4版刊發署名龔之平的「從港台兩場選舉結果看民心走向」系列評論文章《大勢不可逆 民心不可違》,文章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發展是最樸素的道理。香港、台灣同胞渴望同祖國內地一樣發展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台灣、香港這兩次選舉的結果同樣說明:只有看清大勢,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佈局,才能發展,才能前進,也才能得民心!

評論文章全文如下:

天下大勢,浩浩湯湯。「順之者昌,逆之者亡」,這是亙古不變的歷史定律。

11月24日台灣「九合一」選舉,國、民兩黨執政縣市發生大翻轉,選前主打統「獨」牌、「反中」牌的民進黨輸得一敗塗地。

11月25日香港舉行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主打「民生最優先,政治放一邊」的「政治素人」陳凱欣高票當選,再次打破「泛民」與建制在地區直選得票的「六四比例」。

決定歷史進程的事件看似偶然,實則必然。無論是國民黨的大勝,還是陳凱欣的高票當選,反映了民心多種走向,包括期盼與祖國內地融合發展、厭倦政治操弄、期待民生改善、思穩思安思進等,但如果站得更高一點,一個不可忽視的民意昭示是:港台同胞希望分享祖國發展「紅利」、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已經充分顯現;日益強盛的祖國對港台的輻射力、走向復興的中國夢願景對民眾的引領力正在增強。

昂首走進新時代 輝煌中國聚人心

香港與祖國內地、台灣與祖國大陸始終是榮辱與共。我們不僅擁有血脈相連的骨肉親情,也曾歷經共禦外侮的烽火記憶。而今日之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這是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民族之榮耀。

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運籌帷幄、勵精圖治,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走在前進的大道上,中國步伐鏗鏘有力。在全球經濟放緩、主要發達國家經濟滑坡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發展「風景這邊獨好」。國內生產總值保持年均7.1%的增速,穩居世界第二,佔世界經濟比重從2013年的11.4%提高到2017年的15%,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載人航太、深海探測、量子通信、大飛機等重大創新成果不斷湧現。高鐵網路、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經濟引領世界潮流。

置身世界舞台中央,中國智慧大放異彩。美國加州大火失控、中東難民潮、恐怖襲擊不斷等,「西方之亂」引發人們反思,西方模式面臨嚴峻挑戰。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智慧、中國經驗和中國理念正迅速走向世界,為解決全球治理難題提供了一個又一個中國方案。2016年法國益普索公司的一項民調顯示,中國人對國家發展方向的滿意率高達89%,遠遠高於美國的36%和法國的13%。美國接二連三地「退群」,而中國不斷「組群」,習近平主席在今年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等主場外交活動中,深入闡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贏得世界各國的廣泛共識。越來越多的國家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

國家好,香港會更好。在祖國發展大勢的帶動下,人們普遍感到,香港形勢也在發生積極變化。「政治霧霾」逐步減少,「政治藍天」逐漸顯現。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依法施政,大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教育、青年、住房、扶貧等多個領域推出新政策、新措施,帶來新風格、新氣象,民意支持度穩中有升。細心的人士發現,這一現象的拐點正是去年「七.一」,習近平主席親臨香港視察,畫定了政治紅線,指明了發展方向,形成了大氣場、大格局、大影響。今年春節期間,習近平主席又三次關心關懷香港,中央有關部委推出系列惠港措施,香港市民進一步感受到來自中南海的溫暖。

逆大勢者必然落伍 失民心者自然掉隊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發展是最樸素的道理。香港、台灣同胞渴望同祖國內地一樣發展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港台兩場選舉結果正反映了這樣的「風向標」。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古往今來,那些企圖分裂、數典忘祖之人,都無一例外地被永遠釘在了歷史的恥辱柱上;那些破壞發展、阻礙前行之人,都無一例外被民眾拋棄。

選票是對當政者執政狀況的最直接檢驗。毫無疑問,蔡英文的政策路線已經被選舉證明是根本挫敗。民進黨上台以來,始終以「追殺」國民黨為首要任務,以為只要將對手逼到窮途末路,就可以「一黨獨大」。為此,民進黨當局通過了「不當黨產條例」「轉型正義條例」等,宣揚「台獨」、阻礙兩岸交流。而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無所作為,更有少數政客出於政治目的,對老百姓喝水問題橫加阻擾、無理取鬧。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選前就有人打出「民進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巨額橫幅。最後的選舉結果就是對民進黨執政經濟民生失敗的懲罰,也是對島內各類政黨的民意警示。

再看看香港反對派的議員或大佬近年來所作所為:他們支持違法「佔中」、縱容包庇「港獨」、無休無止拉布、阻擾高鐵開通。民生議題淺嘗輒止,泛政治化成為常規操作。更有甚者,三番兩次跑到國外「告洋狀」、唱衰香港。香港市民早已厭倦了政治爭拗,他們希望住得更寬敞些、薪水更高一些、創業就業機會更多一些,希望食品更安全、出行更便利、市場更暢旺……因此,當陳凱欣將無休無止的政治對立、意識形態對立放在一邊,專心致志地談民生、談社會發展,為香港帶來一片清流時,有人就呼籲:九龍西的選民,票投陳凱欣,就是幫自己。

大勢不可逆,民心不可違。任何政治勢力和個人都不可能逆歷史潮流,更不可能脫離甚至悖逆民意而獨存。凡事皆有因果,逆勢而行,必然由盛轉衰;背心而為,必然自食苦果。港台兩場選舉,反映的就是這個道理。

自覺擁抱祖國發展 港台明天更美好

124年前,孫中山先生第一個喊出「振興中華」的響亮口號。今日之盛世中國,如先生所願,如你我所願。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四十年,放在歷史長河中只是短短一瞬,但中國的「精氣神」已煥然一新。再放寬一點歷史視野來看,從1840年中國近代史開端以來,歷代仁人志士經過艱辛探索,終於找到中華民族復興之路。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

2017年,中國海外華人華僑和留學生突破60萬,歸國率再創新高,出現歷史上首次「歸國人數大於出國人數」的現象。去年以來,「台青西進」「港女北嫁」成為常態。港澳台青年踴躍「登陸」,海外華人華僑歡欣「回歸」,不僅是對祖國大陸發展前景的樂觀,也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認同,是對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期許。

「肯取勢者可為人先,能謀勢者必有所成」。當世界各國都在搭乘中國「快車」「便車」時,香港、台灣還有什麼可猶豫的呢?小池塘只有匯入大海,才能經得起風浪、受得住折騰。香港上世紀50年代初和90年代中期經歷的兩次經濟轉型,以及成功抵禦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都以鐵一般的事實證明,祖國內地始終是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歷史機遇和抵禦風險的堅強後盾。

一個國家也好,一個地區也罷,其最優選擇,是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如今,中華民族的這艘巨輪正劈波斬浪、行穩致遠地航行在偉大復興的航線上,這是任何力量也無法阻擋的。台灣、香港這兩次選舉的結果同樣說明:只有看清大勢,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佈局,才能發展,才能前進,也才能得民心!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