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股頻現泡沫爆破先兆

2018-12-06
美股在過去數月接連出現「閃崩」現象,或者會遇上一個寒冷的聖誕節

美股在過去數月接連出現「閃崩」現象,或者會遇上一個寒冷的聖誕節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中美貿易磋商存在不確定性,加上美國國債收益率呈現倒掛現象,引發經濟衰退與金融危機疑慮,觸發美股新一波拋售,三大指數在周二急挫百分之三,創出兩個月最大單日跌幅,拖累全球股市再起波濤。

近月閃崩頻仍不祥之兆

美股在過去數月接連出現「閃崩」現象,單日跌幅在百分之二至三不等,實在事不尋常,背後預示美國經濟潛藏巨大危機,當前美股猶如瀕爆金融炸彈,構成世界經濟與金融市場巨大威脅。

美股再現驚嚇場面,有點咎由自取,事緣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發文,以「關稅人」自居,似乎要繼續死抱美國優先政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不放,市場憂慮美國在貿易磋商採取強硬立場,令新一輪中美經貿磋商不確定性增加,掀起美股新一波拋售。

央行或需減息救經濟

禍不單行的是,美國國債收益率呈現局部的倒掛現象,這是○八年金融海嘯以來首次,可見美國經濟風險不容低估。一般而言,債券年期愈長,債券息率愈高,但目前兩年、三年期的美國國債息率已高於五年期國債息率,即所謂債息倒掛。由此反映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不樂觀,未來美息持續上升成疑,預計加息周期快將結束,甚至要減息支撐經濟,因而投資者紛紛沽短債買長債,形成了短期債息高於長期債息的不尋常現象。

目前市場尤其關注兩年期國債息率稍後會否高於十年期國債息率,這意味美國國債收益率呈現全面倒掛現象。

美股遠未反映經濟風險

事實上,債券收益率倒掛是不祥之兆,具有先行指標作用,預示美國經濟放緩與衰退,甚至有爆發金融危機的可能。根據過去歷史數據,一九五○年以來,美國債券收益率倒掛現象曾經出現十次,結果當中有九次出現經濟衰退、市場震盪,準確性甚高,難怪美債息出現局部倒掛,市場恐慌情緒升溫,投資者急不及待拋售美股等風險資產。

在中美貿易磋商與債息倒掛等不明朗因素之下,美股將加速估值修正的步伐,邁向深度調整。目前道指與標普五百指數從歷史高位僅回調百分之六至七左右,而納指累積跌幅約百分之十,因而遠未反映經濟逆轉風險,意味更大的下行幅度還在後頭。

目前不少分析預期減稅刺激經濟開始消退,而貿易戰負面衝擊則迅速浮現,美國經濟最快在明年下半年陷入收縮,但美股仍然處於接近歷史高位水平,反映市場仍未對經濟下行做好準備,美股泡沫爆破將是明年大概率事件。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