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非洲國家駐華使節進政協 贊政治協商制度更民主

2018-12-06
非洲國家駐華使節參觀「人民政協光輝歷程」展。記者馬曉芳 攝

非洲國家駐華使節參觀「人民政協光輝歷程」展。記者馬曉芳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馬曉芳 北京報道)來自非洲41個國家的駐華大使、高級外交官和非洲聯盟駐華代表近日走進全國政協,在文史館參觀「人民政協光輝歷程」展後與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以及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等相關負責人進行了座談。非洲多位駐華大使紛紛表示,本次在政協的參觀座談使自己第一次感受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也希望此種政治協商制度的經驗能夠引入非洲,幫助他們以一種新的態度、新的歷程,實現自身發展需求。

南蘇丹駐華大使John Andruga Duku表示,此次交流讓自己受益匪淺,深深感受到民主不僅僅體現在多黨制上,更體現在基層協商里。「聽取人民意見、聽取黨外人士聲音,這種政治協商的民主制度,比想像中更好,」他說,「希望文史館的政協歷程展可以加入英文和法文等多語種的呈現形式,以便加深非洲民眾對此的了解。」他認為,引入政治協商制度,可以在某種程度上避免內戰,對剛剛結束戰爭的非洲國家更為寶貴。

喀麥隆駐華大使Martin Mpana亦覺得收穫頗豐,他談及感受稱,這樣充滿包容性的協商民主制度,其實也體現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精神中,更體現在中國人民每天的生活里,「通過這次訪問才真正了解到中國協商民主制度的優越性,也了解到中國是如何能夠一步步走到像今天這樣輝煌的高度。」他表示,喀麥隆有着大量部落,而如何協調部落間的矛盾和尋求理解,是當局者最頭疼的問題,「如何能夠建立一種全國人民都認可的制度或政策,或許中國的政治協商制度能給我們樹立很好的榜樣。」

對此,全國政協副秘書長郭軍表示,通常大家看到在一些重大問題的表決上,中國是高度一致的,其實在達成一致的過程中,中國已經做出了大量的協商溝通,也是從很多意見分歧一步步通過協商溝通交流,逐步形成共識的。「在中國實際情況基礎上,經過深入調查研究並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形成一種最大公約數,也就是共識,」他說,「同時也在這個過程中,凝聚更多的力量。」此外,他指出,中國的發展是在前人成功的經驗基礎上,不斷總結、與時俱進,「我們從不因循守舊,也不拿一個所謂的模式或理論解決所謂問題。」

剛剛來華五個月的埃及大使館臨時代辦Naglaa Naguib稱自己「十分幸運」, 能夠有機會來政協參觀其歷史成就以及了解政治協商的體系,「全國政協69年取得的成就,比有些國家200年取得的成就還要突出。」她指出,政治協商制度代表了「中國模式」,能將更多人或政黨吸納到協商溝通中,更利於開放,是非常值得發展中國家借鑒和學習的,因此也希望中國能夠有一個正式的渠道將此經驗和發展模式介紹給非洲國家。

使節們普遍認為,政協文史館的展覽十分有感染力,不僅讓他們看到了政協一路的光榮歷程,還見證了整個中國的發展歷程,「我們要稱讚中國的熱情以及能夠動員全國人民一同參與的魄力。」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