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區政協委員考察河北積極建言 裘援平:展現港委員新風貌

2018-10-19
港區委員們在長城汽車參觀, 張寶峰攝

港區委員們在長城汽車參觀, 張寶峰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寶峰 保定報道)19日,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赴冀考察團圓滿結束全部行程。在此間舉行的意見反饋會上,多位港區委員先後發言,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及雄安新區建設建言獻策。通過考察,委員們對雄安新區將建成具有強大競爭力和影響力的城市樣板充滿信心與期待。委員們還表示,希望香港能更加深入地參與到雄安新區以及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進程之中。對於港區委員們的建言,河北省相關負責人表示,委員們的建言體現了國際視野、開放思維和卓越智慧,都是真知灼見和錦囊妙計。反饋會上,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原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在總結髮言時指出,此次考察充分展現出新一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新風貌新氣象。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原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原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

中聯辦副主任:促灣區與雄安交相輝映

裘援平指出,在本屆全國政協組織的各次考察中,此次考察是人數最多的一次,從中可見各位港區委員對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關注。在此次考察中,各位委員主動了解情況,積極建言獻策,展現出新一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新風貌新氣象。各位委員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議,思考深入,資政嚴肅,很有參考價值,委員們共同為這次考察交出了圓滿答卷。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將以考察報告的形式將這次考察的情況和委員們的建議向全國政協做詳細報告。

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

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

裘援平希望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做國家發展大局的明白人,做資政建言的主人翁,做國家建設的參與者。深入了解粵港澳大灣區、京津冀協同發展以及雄安新區建設等國家重大部署的實施情況,不僅是政協委員履行職責的一堂必修課,對於委員個人的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希望委員們能把這次的所見所聞介紹給香港民眾,特別是香港青年,增強大家對國家發展和香港未來的信心。

考察團顧問、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在會上說,通過此次考察,雄安與深圳的參照對比更加清晰。在當年的背景下,我們需要「深圳速度」,今天國人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所以我們需要「雄安質量」,兩者都是應運而生的時代標桿。楊建平說,香港非常關注雄安新區,希望雄安新區能夠到香港進行深入宣介,讓香港同胞了解雄安,同時進一步聽取他們對於雄安發展的建議,同時還可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與雄安新區交相輝映。

冀領導:港委員建言皆錦囊妙計

考察團團長、香港裕華國產百貨有限公司董事長余國春表示,這次考察讓港區委員們對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有了深入認識。對於西柏坡和直隸總督府等地的參觀也給委員們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以後能夠帶領香港青年來這些地方參觀學習,甚至考慮將西柏坡等地設立為香港青年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有計劃、持續地組織他們來這裏實習,了解新中國成立和建設的過程,進而增強港青的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

考察團團長、香港裕華國產百貨有限公司董事長余國春

考察團團長、香港裕華國產百貨有限公司董事長余國春

余國春還說,通過深入考察雄安,委員們對於新區將建成具有強大競爭力和影響力的城市樣板充滿信心與期待。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且擁有管理、會計等方面的專業人才,他們很多人都具有豐富的國際經驗,希望香港能以這些專業人才為橋樑,投身到雄安新區、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建設中去。

在聽取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建言後,河北省政協副主席曹素華表示,港區政協委員們對河北省的相關工作把脈會診,提出了很多很中肯、高水平的建議,這些建議充分體現了港區委員們的家國情懷,反映了委員們的國際視野、開放思維和卓越智慧,都是真知灼見和錦囊妙計。

港委員:令學子早立志建雄安

通過對雄安的考察,很多港區政協委員不僅被新區硬件上的藍圖所震撼,亦聯想到新區的軟件建設以及未來的接力建設問題。全國政協委員、天銘國際(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馮丹藜對本網說,國家的制度優勢決定了我們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雄安質量」甚至「雄安神話」的實現毋庸置疑。我覺得在硬件方面,雄安的數字化智能化高標準都定能實現,但需要給予同樣重視的是軟件,也就是人文環境的培育。

馮丹藜認為,身處雄安的人,其綜合素質應當與這座城市的高標準相匹配。因此建議從孩子開始,從教材開始,對雄安及其文化進行闡釋,讓他們從小便立下建設雄安的志向,這樣雄安必能發展成國際一流的現代化標桿城市,這座「千年之城」的長遠發展也將擁有永續不斷的後備軍。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友邦保險(國際)有限公司區域執行總監容永祺對本網說,在西柏坡認真了解了祖國的歷史後,我感觸頗深。現在香港很多年輕人較少了解歷史,因此讓香港青年更多地來到內地、學習我們在革命、建國、經濟發展等各個階段波瀾壯闊的歷史。未來,等這一波香港孩子長大時,雄安新區也正在邁向千年之城的宏偉征程上。那時候,這波香港青年必然更有熱情參與到雄安乃至祖國其他方面的建設中。因此進一步加強香港青年工作,更多地組織港青來內地見習、交流等活動,重要性不言而喻。

冀企自主研發獲港委員點贊

在最末兩天行程中,港區委員們考察了河北當地企業長城汽車和英利集團。其中,長城汽車是國內知名汽車品牌,其產品具備發動機、變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委員們首先參觀了公司的試車實驗室,仔細觀看了車輛檢測設備,以及科技感十足的雜音分辨系統。當了解到長城始終致力於自主研發核心技術的理念後,很多委員紛紛豎起大拇指,為企業的民族精神點贊。

英利集團是河北另一家通過自主研發掌握核心技術、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民營企業,並已成為全球領先的太陽能光伏企業。在企業展區,委員們不僅了解了新能源發電的科學原理、企業發展壯大的經營模式,更關注到企業幫助中國品牌「走出去」的每一步努力。

當了解到2015年中國首趟光伏貨運班列曾裝載英利集團1兆光伏產品,從河南鄭州運抵德國漢堡後,全國政協委員、宏利金融高級區域顧問龍子明表示,看到中國智造服務「一帶一路」,國內民企用自己的努力為國增光,深深為之驕傲和讚歎。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