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區政協委員馮丹藜:建言設國家級香港扶貧基金

2018-03-16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馮丹藜(張聰 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馮丹藜(張聰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朱燁、張聰、凱雷)2018全國兩會期間,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馮丹藜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目前,香港有10萬人住在「籠屋」裡,坐立難安,三九嚴寒,三夏酷熱,環境髒亂差觸目驚心。她就此提出提案建議,國家扶貧基金會、扶貧開發協會等社會團體裡,能夠特別設立國家級的香港扶貧基金,對香港特區的扶貧工作做出適當支持,助港緩解絕對貧困現象。

「根據十九大精神,我們建議在國家扶貧基金會、扶貧開發協會等社會團體裡,設立國家級的香港扶貧基金,」她說,在「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原則下,對香港特區的扶貧工作做出適當支持,既是貫徹落實「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的具體行動,也讓香港底層市民分享「一國兩制」和祖國發展的成果,展現中央政府和內地民眾對香港同胞的情意。

香港絕對貧窮現象嚴重 內地扶貧社團可在港展開活動

她指出,據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統計,目前香港有10萬人住在「籠屋」裡。這種「籠屋」不到100平方米的面積裡,分隔出十幾個卡位,每個卡位分為上下兩層,只能坐,無法站立,三九嚴寒,三夏酷熱,環境髒亂差觸目驚心,「即使這樣,大部分籠屋居住者也需要靠綜援才能住得上」。

馮丹藜表示,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一百四十八條,可判定《基本法》原則上允許內地社會福利團體在香港進行活動。她建議,國家扶貧基金會、扶貧開發協會能夠開設香港扶貧專項基金,由國家扶貧撥款、內地熱心香港扶貧人士贊助、香港各界熱心慈善人士贊助等,一起出資出力,邁出中央政府支持、兩地民間合作,共助香港扶貧第一步。

她強調,重要的是幫扶到最痛苦的人口,讓他們感受到國家的關懷。同時向香港社會發出明確信息,中央政府不允許打著高度自治的幌子,為所欲為,中央政府和內地民眾不會聽憑自己的同胞挨餓受凍、過著非人的生活,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心、關懷是實實在在。

原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執行副會長林嘉騋在出任中國扶貧開發協會要職從事扶貧工作十餘年來,積極倡導產業扶貧,推動由政府、NGO組織、企業家共同參與扶貧聯盟大軍,推動扶貧模式由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開髮式扶貧轉化。他知悉馮丹藜在今年兩會上提出「關於設立國家級香港扶貧基金提案」後,深表贊同。他說,馮丹藜的提案,與十九大精神完全吻合,大陸人民與香港同胞同命運,共呼吸,也希望把大陸扶貧經驗傳播到香港,讓香港同胞共享改革開放成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