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 共創更美好明天

2018-12-11

【文匯網訊】由香港特區政府與中聯辦合辦的特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專題研討會昨日在會議中心舉行,研討會主題為「改革開放輝煌四十載 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特首林鄭月娥與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先後致辭,約九百名各界來賓出席。

研討會的舉行,掀開了特區由官方到民間全面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序幕;繼昨天研討會之後,今日,一個名為「飛躍四十載 同發展.共繁榮」的大型展覽亦將於尖沙咀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而與此同時,得到政府認可、由五十多個民間團體舉辦的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活動,亦將於日內相繼展開,內容多元化,包括圖片展覽、論壇、交流團等;教育局亦專門推出了改革開放四十年專題研習獎勵計劃,鼓勵中小學學生通過收集資料或實地考察等活動,認識和了解改革開放與國家發展。

慶祝改革開放並不只是特區政府的事,也不僅僅是工商界的事,而是全港市民都應該有份的大事,工商界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固然參與最多、貢獻最大,但事實是在這一偉大的歷史進程中,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是自覺或不自覺地參與其中,成為「參與者」和「受惠者」的一分子,沒有人可以切斷過去四十年香港和國家、個人和國家的聯繫。所以說,今天,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不僅政府起勁、商界熱心,每一位香港市民其實都應該拿出一份「參與者」和「受惠者」的心情,共同來回顧和展望這一段歷史,這對自己、對特區、對國家都是一件有益的事,四十年走過的道路和付出的心血才沒有白費。

當然,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不同的行業、界別、階層會有不同的角色,也會有不同的體會。比如特區政府和工商專業界,當務之急當然就是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港澳各界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年赴京代表團的講話,進一步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包括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具體而言就是積極主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工作。

在這一方面,特區政府的工作和責任確是特別重大的。四十年前的改革開放,國家是「摸着石頭過河」,港商則是「摸着石頭過深圳河」,到內地珠三角一帶投資完全是靠自己的觸覺、眼光和膽識,當時的港英殖民管治政府不可能提供任何支援和協助,不阻撓已是萬幸,因此投資和參與可以說是百花齊放、各出奇謀,而結果成敗得失也大不一樣。但今天,「一國兩制」已經實踐了二十一年,特區和國家發展已經融合成一個整體,今天港商要到粵港澳大灣區設廠,港青要北上大灣區創業,特區政府和內地相關省市都可以提供不少方便和幫助,參與者不僅可以有更清晰的途徑去落實自己的想法,成功機會也會有較大的保障。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