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災」字當選日本2018年度漢字

2018-12-12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12日在京都清水寺公布,最能反映2018年世態民情的年度漢字為「災」。

此字由擅長書法的清水寺住持森清范在長1.5米、寬1.3米的特大張和紙上飽蘸墨汁書寫。「災」字入選的理由是今年發生了西日本暴雨、北海道地震以及接踵而至的颱風、酷暑等自然災害,此外還發生了被認為「人災」的財務省篡改文書、大學入學考試違規等問題。

森清范表示,「災」字(日語寫法為「災」)由「川」和「火」組成,今年也是暴雨等自然災害較多的一年。希望明年不再有天災和人災。

在收集的19餘萬票中,「災」字獲得了最多的20858票,排在其後面的是「平」字(獲得16117票)。民眾選擇「平」字的理由是日本運動員小平奈緒和平野步夢等運動員在平昌冬奧會上表現出眾。此外,朝韓領導人會晤以及朝美首腦會談讓人們對和平的期待更高,也是選擇「平」字的原因。

日本年度漢字評選活動從1995年開始,每年12月12日前後在京都的清水寺公布,由民眾通過明信片和網絡等方式投票產生,到今年已是第24屆。去年的年度漢字為「北」字。(完)排在第三位的漢字是「終」字。明年明仁天皇(年號平成)即將退位,預示着平成時代的終結。此外,本年度還有許多名人引退或逝世,也在一些人心中劃上了一個句點。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