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月娥冀深化傳承讓年輕人了解傳統文化

2018-12-15
林鄭月娥一行參觀香港中式長衫和裙褂製作技藝展區。江鑫嫻 攝

林鄭月娥一行參觀香港中式長衫和裙褂製作技藝展區。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在15日舉行的「口傳心授——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月」開幕式上,以時裝表演的形式展示了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學生製作的長衫,吸引了很多觀眾的目光。作為長衫愛好者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特別高興看到透過深化傳承計劃,讓資深長衫師傅能親自教授時裝設計系學生縫製長衫,觀眾可在今次展出的師徒長衫作品中,體會到他們對於這個傳統技藝的尊重和專註。她希望,這類傳承計劃能推廣到其他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中去,讓年輕一代明白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意義。

展覽現場。江鑫嫻 攝

展覽現場。江鑫嫻 攝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特區政府非常榮幸能把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里的20個項目帶到北京。其中,包括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申報列入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粵劇、表現出本地客家傳統文化的西貢坑口客家舞麒麟、體現地道生活文化的港式奶茶,以及針線絕活的香港中式長衫製作技藝等項目。

林鄭月娥致辭。 江鑫嫻 攝

林鄭月娥致辭。 江鑫嫻 攝

另外,林鄭月娥還透露,特區政府在過去推出了多項措施,包括進行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編製非遺清單和代表作名錄,成立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及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鼓勵社區參與保護推廣和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工作。香港特區立法會還於14日同意撥款3億港幣,以支持相關團體舉辦不同類型的公眾教育和推廣活動,讓更多香港市民認識這些珍貴遺產。同時,特區政府配合國家非遺名錄體系建設,積極參與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和傳承人的申報工作,先後三次向文化和旅遊部申報成功,十個香港項目列入了國家級名錄。

開幕式現場展示中式長衫。 江鑫嫻 攝

開幕式現場展示中式長衫。 江鑫嫻 攝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