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觀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未來機遇無限

2018-12-17

文/葛沖

今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北京分別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述職。國家領導人在充分肯定特區政府工作的同時,亦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期許和指引。習近平主席表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做出新貢獻。李克強總理指出,希望特區政府能夠抓住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機遇,對接國家需要。

翻看歷史,可以發現,自1841年開埠至今,香港經歷了從漁農經濟到轉口貿易,從出口製造業為主到服務業主導型經濟的一次次轉型升級,從昔日的小漁村逐漸發展成為重要的國際大都市。可以說,香港每一個經濟發展新階段都與內地的發展息息相關,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香港的經濟角色總是與內地的發展進程共振,香港的穩定與繁榮更是離不開內地這座大山。

近年來,國際上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不斷抬頭,作為國際貿易中心、金融中心的香港,未來發展可能將受到不同程度衝擊。但是,機遇與挑戰並存,香港內地攜手可化危為機。

一方面,全球化和自由貿易仍是大勢所趨,中國仍將高舉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旗幟。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超過8萬億美元商品,對外投資總額將超過7500億美元。在國際上,隨著「一帶一路」倡議這一全球最大公共產品的推進,香港未來將可發揮其金融、貿易、服務等特長,擔當重要角色。

另一方面,隨著國際格局的變化,中國未來將更加轉向增強自身內生動力與活力。今年以來,內地已先後出台了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擴大開放的一系列新的重大舉措,未來香港將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乃至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以及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建設中大顯身手。

從長遠看,中共十九大已提出,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就意味著未來內地將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特別是在結構和質量上做文章;而在金融、貿易、服務、管理、創新等領域擁有豐富經驗和實力的香港,未來只要把握好自身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將在內地乃至世界擁有更加廣闊的舞台。(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