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做好四個新 融國家大局

2018-12-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李摯) 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17日會見到北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習近平在會面中讚揚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一年來發揚「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取得良好成績,並強調面向未來將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林鄭月娥感謝中央政府過去一年對香港的大力支持,令香港在各個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特首林鄭月娥(左)昨日下午在北京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述職。

■特首林鄭月娥(左)昨日下午在北京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述職。

讚「志不求易, 事不避難」

習近平表示,一年來,林鄭月娥帶領香港特區政府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認真謀劃香港長遠發展,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着力破解事關廣大居民切身利益的問題,努力為青年成長和發展創造條件,體現了「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成績,中央對她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充分肯定。

他指出,一個月前他在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說過,40年改革開放,港澳同胞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港澳同胞同內地人民一樣,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奇跡的創造者,而國家改革開放歷程,是港澳同內地優勢互補一起發展的過程,也是「一國兩制」從科學構想到成功實踐的過程。

面向未來,習近平強調中央會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林鄭月娥感謝中央政府過去一年對香港的大力支持,令香港在各個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她特別提到上月香港組成160人訪問團赴京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獲習近平主席親切會見,並對香港提出希望,這令香港各界都倍感鼓舞。

她在會見後對傳媒表示,今年正值改革開放40周年,香港積極參與其中,舉辦各項活動,並組織超過百人的代表團赴京,而習主席在會見訪問團時,特別總結了香港在改革開放中發揮了六方面的重要作用。她認為,未來在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過程中,香港仍然可以在這六個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盼香港明年參與三大事

林鄭月娥更表示,自己在與習主席的會見中提及,香港希望在明年能參與三件國家大事:一是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因特區政府在「一帶一路」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搭建平台協助企業走出去,與內地企業「併船出海」等,希望香港在論壇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二是第二屆進博會,香港在今年首屆進博會有160個企業參與,反響熱烈,業界希望明年可以爭取更大展區,她在會見中已反映了這訴求;三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香港將舉辦系列主題活動,而中央舉辦的系列活動,香港也希望能參與其中,並做好相關支持。

會見在中南海瀛台進行,首數分鐘安排部分傳媒拍攝。本次述職會見延續往年工作會議安排,習近平坐在中間,其左側依次為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右側依次為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特首辦主任陳國基。

各界:習主席講話勉勵香港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強調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習主席的講話是對香港的勉勵及鞭策,未來香港應憑藉專業服務、金融法律等優勢,進一步融入「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新一輪發展。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顧問吳良好表示,林鄭月娥上任以來,迎難而上推進各項工作,不迴避難題和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在多項困擾香港多年的議題上都作出承擔,提出解決辦法。香港的發展還面對許多難題,習主席的講話也是勉勵林鄭月娥繼續不避難、不畏難、敢擔當,帶領香港開拓新局面。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表示,香港的發展需要有新思維,香港的優勢在於國際化的同時亦了解內地的情況,這恰恰是「一國兩制」的優勢,港人的國際視野,可配合香港的城市管理、專業服務、金融等方面的優勢,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近在咫尺,應好好抓緊機遇,相信憑藉香港的優勢,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倡灣區建港高新技術孵化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習近平讚揚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勇於擔當積極作為,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關心,同時也是鞭策。香港未來的發展應把握機會,政府可在高新技術方面多投放資源,吸引人才來香港,在大灣區內建立香港高新技術孵化區,孵化新技術新項目,利用內地的人才、資源,並輻射到世界各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表示,中央政府始終堅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務實進取、積極作為,提出多項促進經濟發展及民生改善的良政,尤其是「明日大嶼」計劃,立足當下、着眼長遠,致力解決香港居住難題,得到習主席「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高度評價。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表示,習近平主席對林鄭月娥「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讚揚是當之無愧的。在未來發展的新時代,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佔有特殊地位,其中大灣區就是香港發展最大的後援、腹地。香港未來的發展將聚焦高端服務業、現代化管理等第三產業,協助國家走向世界。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