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引經據典 匯聚推動改革開放磅礴力量

2018-12-18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慶祝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今日(1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在講話中引經據典,高瞻遠矚,匯聚推進改革開放的磅礡力量,在新時代新起點上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習近平:只有順應歷史潮流,積極應變,主動求變,才能與時代同行。「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南宋 張栻《癸巳論語解》)

釋義:博學以增長道德認識,將獲得的道德認識轉化為道德行為。

★習近平:自古以來,中國大地上發生了無數變法變革圖強運動,留下了「治世不一道,便國不法古」等豪邁宣言。

「治世不一道,便國不法古」(《史記·商君列傳》)

釋義:治國不一定只用一種方法,只要對國家有利,就不必效法古代。

★習近平:正是這種「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的變革和開放精神,使中華文明成為人類歷史上唯一一個綿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斷的燦爛文明。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周易》)

釋義:宇宙不停運轉,應效法天地,永遠不斷的前進。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周易》)

釋義:大地的氣勢寬厚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習近平:古人說:「事者,生於慮,成於務,失於傲。」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幹出來的。

「事者,生於慮,成於務,失於傲。」(《管子·乘馬》)

釋義:各種事業總是產生於謀慮,成功於實幹,失敗於驕傲。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