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百變工業機械人 穿針作畫演奏樣樣精通

2018-12-19
一台機器人正在素描機器貓(記者敖敏輝攝)

一台機器人正在素描機器貓(記者敖敏輝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佛山報道)在人們眼中,用於工業生產的機械人是僵硬、沉重的鋼鐵機械。不過,算法和工藝的成熟,令這些笨重的機械人也日趨柔性,滿足不同場景的應用。記者正在佛山舉行的第四屆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業投資貿易洽談會(下稱「珠洽會」)上看到,百變機械人隨處可見,多套機械人配合組成樂隊,可以在不同樂器上敲打和按鍵,吹拉彈唱樣樣精通。用於電子生產的機械人,其超高精度,甚至可以在繡花針上穿針引線。

機械人組樂隊彈出優美旋律

本屆珠洽會,是廣東先進裝備製造業面對國內外市場的一次最大展銷會。為了吸引客商,各大裝備製造企業為了展示裝備的先進性,可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機器人樂隊正在演奏(記者敖敏輝攝)

機器人樂隊正在演奏(記者敖敏輝攝)

在珠海展區,格力機械人組成的樂隊,成為展會的「網紅」。音樂響起,電子琴、架子鼓、吉他、貝斯,各司其職,相互配合,彈奏出優美的旋律。記者現場所見,機械人通過程序的預先設定,吹拉彈唱樣樣精通,每10分鐘錶演一次,在現場大量「吸粉」。

據介紹,該樂隊共使用了8GR606工業機械人、2GRS405水平多關節機械人和1GRS401水平多關節機械人。其完美配合,充分展現了機械人柔性生產線的水平,展現了機械人高自由性、高靈活性、高精度、高擴展性、高效率的特點。

工作人員舉例稱,彈電子琴的機械人來,可以實現不同生產線上的物料轉移和搬運,也可以是分揀機械人;彈電吉他的機械人,在生產線上可以完成精準的焊接等工藝。每個機械人負責一個動作,通過設備的相互配合,完成生產線的各個步驟。

機床加工機械人可穿針引線

在臨近的佛山展區,一款穿針機械人同樣吸引觀眾目光。一根比日用繡花針略粗的鋼針,固定在模板上,機械人夾住一根細線,僅用不足1秒的時間,便成功穿過針頭。

機器人展示穿針技能,引來廣州好奇(記者敖敏輝攝)

機器人展示穿針技能,引來廣州好奇(記者敖敏輝攝)

該機械人的生產商佛山華數機械人有限公司本次展會帶來了四款重量級產品,分別是光學碼垛機械人、3C打磨工作站、人機協作平台及『穿針』機械人。據介紹,穿針只是一個展示性能的演示,主要是更好地展示出機械人的精度。該工業機械人的精度可以達到±0.02mm,並且穩定性非常高,適用於對精度要求較高的電子行業、機床加工等領域。

鄰近的美的集團站廳,一套機械人分揀站,機械人快速運轉,精準分揀不同類別的糖果。這套展品是由美的機械人公司自主研發,由一個運動控制器協同控制多台並聯機械人和輸送帶同時聯動,並結合視覺功能識別跟蹤運動中的物品,能夠在高速運動過程中完成精準定位。據介紹,這套展品顯示了先進的機械人控制技術、輸送機跟蹤技術及精準的視覺功能。

與會專家指出,這些機械人百變功能,體現的是我國生產國際領先工業機械人核心零部件的實力,企業對產品的改造提升,使產品更貼合用戶企業的使用實際。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