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去年GDP料破2.5萬億

2019-01-01
二○一八年深圳受高科技產業等快速增長的推動,經濟保持持續快速發展。圖為深圳國際創客周的機械人表演活動\資料圖片

二○一八年深圳受高科技產業等快速增長的推動,經濟保持持續快速發展。圖為深圳國際創客周的機械人表演活動\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2018年,受中美貿易戰衝擊,全國經濟出現下行。但深圳受高科技產業等快速增長的推動,經濟保持持續快速發展,表現亮麗。據近日發佈的《深圳藍皮書》顯示,預估2018年深圳GDP將達到25730億元(人民幣,下同),實際增長8.6%,居上海和北京之後排三位,經濟實際增速要比全國高出了約2個百分點。此外,據《深圳藍皮書》,預計2018年中國的北京、上海和深圳人均GDP超過2萬美元,按照世界銀行的標準,都已經達到了中高收入國家或地區的標準。

據深圳市社科院與社科文獻出版社日前共同發佈的《深圳藍皮書》中信息顯示,預估2018年深圳GDP將達到25730億元,實際增長8.6%,居上海和北京之後排三位,進一步拉近其與上海、北京的差距。據顯示,2018年深圳經濟保持了良好的增長勢頭,經濟實際增速要比全國高出了約2個百分點。2018年深圳固定資產投資預計將達到6337億元,增長23%。全年深圳工業增加值預計將達到9534億元,實際增長9%;第三產業增加值預計將達到14573億元,實際增長8.5%。全年深圳出口總額預計將達到2762億美元,增長10.2%。

先進製造業表現亮麗

2018年以來,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全國總體經濟下行壓力增加。但是深圳在高新技術產業和新興產業如電子、通訊、新能源和高端裝備等產業快速發展推動下,經濟保持高速發展。多年來深圳經濟已經成功轉型,建立起代表國家未來走向的低投入、低能耗、高產出、高效益的經濟體系,深圳將正再次引領全國經濟轉型。儘管深圳第四季度經濟數據目前尚未公佈,但從2018年前三季度來看,深圳經濟增長強勁,表現亮麗,GDP總量為17530.69億元,在一線城市中僅次於上海、北京。其中,先進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分別為4458.81億元和4153.12億元,分別增長11.1%和11.7%,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提升至70.7%和65.9%。

北上深料達中高收入標準

從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看,深圳發展獲得了巨大的成果,深圳GDP由1979年的1.96億元提升到2017年的22438.39億元,38年增長2152倍,年均增長22.4%;人均GDP由1979年的606元提升到2017年的183127元,38年增長56.3倍,年均增長11.2%,居內地副省級以上城市首位。進出口總額由1979年的0.17億美元提升到2017年的4139.50億美元,38年增長8545倍,年均增長26.9%,居內地城市第二位。此外,《深圳藍皮書》預計,按目前趨勢,2018年北京和上海GDP都超過3萬億元,其中上海GDP預計達3.37萬億元人民幣,繼續高居全國經濟總量第一大城市。北京2018全年GDP總量預計約為3.07萬億元人民幣,轉換成美元預計可達4500億美元,人均GDP超過2萬美元。按照世界銀行的標準,中國的北京、上海和深圳都已達到了中高收入國家或地區的標準。

專家:政府基金引導 發展後勁足

專家稱深圳經濟增長後勁比較足,未來仍將可以保持較快增長(資料圖片)

專家稱深圳經濟增長後勁比較足,未來仍將可以保持較快增長(資料圖片)

深圳市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譚剛表示,受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積極推動,深圳經濟增長後勁比較足,未來仍將可以保持較快增長。他表示,十多年來,深圳一直積極推動經濟轉型和經濟結構調整,持續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和新興產業,包括互聯網、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生物醫藥、無人機和機械人等,並成立大量政府引導基金,培育良好環境,推進創新和創業。

2015年深圳市政府決定設立目標總規模1000億元的市政府投資引導基金,截至2017年10月,深圳市政府引導母基金共評審通過了111隻子基金,深創投承諾出資達587億元。譚剛舉例稱,目前,深圳高端裝備製造業已步入發展提升階段,深圳相關企業總量達4300餘家,其中近3年的企業年均增量超過600家,今年深圳高端裝備製造業年增加值高達6000億元。他表示,正是深圳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成熟,新興產業正在快速發展,加上金融業、物流業和文化產業等一起齊頭並進,尤其是大量創新創業不斷湧現,深圳經濟發展後勁仍然強勁,未來仍然可以保持較高速度發展。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