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科院院士增選啟動 處級以上官員不得參選

2019-01-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王玨)2019年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工作今天啟動。此次院士增選總名額為71名,其中支持新興和交叉學科6名,支持國防和國家安全領域特別名額5名。中科院要求,處級以上官員原則上不作為院士候選人。此外,每年的增選中一般都有香港科學家上榜,目前,香港卓越學者已經在中國科學院院士榜佔了28人。

2019年中科院院士增選重點關注的新興和交叉學科包括物理生物學、化學生物學、生物影像學、環境科學、信息與生物醫學、能源科學。

同時,2019年中科院外籍院士選舉工作也同步進行,對中國科技事業做出重要貢獻,在國際上具有很高學術地位的外國籍學者、專家可被推薦為中科院外籍院士。中科院提出,在推薦外籍院士候選人時,除考慮候選人的學術水平、對中國科技發展和國際科技合作方面所做貢獻外,還應適當注意國別及學科專業的分佈,重點要關注發展中大國和科技實力較強的有特色的中小國家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候選人

此外,中科院重申,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黨政機關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原則上不作為院士候選人。這一條規定開始於2015年。當時,中國科學院與中國工程院各自發佈文件,明確了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黨政機關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原則上不作為院士候選人,工程院還指出,軍隊系統參照執行。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