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進出口同比增10% 外貿結構優化高附加值產品增多

2019-01-03
2018年深圳海關創新服務方式,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提效降費。圖為深圳前海灣保稅港區 記者何花攝

2018年深圳海關創新服務方式,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提效降費。圖為深圳前海灣保稅港區 記者何花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深圳海關統計,前11個月,深圳市進出口2.73萬億元,同比增長10.1%。深圳海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深圳外貿結構不斷優化,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佔據主導地位,民營經濟成為外貿發展的主動力,以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為代表的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更趨活躍。

高質量「深圳出品」走俏海外

「海能達今年出口市場非常看好。」海能達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市場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今年海能達海外業務持續保持快速增長,上半年海外市場營收為16.22億元人民幣,佔整體營收比重為53.10%,預計全年實現較大幅度的增長。

「公司的核心優勢是堅持自主創新。」這位負責人說,海能達每年把15%以上的營收投入到研發領域,目前全球已有10個研發中心。截至今年底,海能達全球範圍申請專利1966項;牽頭起草國內首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專用數字集群標準PDT,並積極參與國際標準的制定,已成為全球主流通信標準協會的中堅力量,是全球領先的同時掌握TETRA、DMR、PDT、LTE等技術及擁有成熟應用的企業。

深圳創新、深圳品牌、深圳出品,令深圳高新技術產品收穫全球美譽度,出口一路攀升。2018年,華為智能手機全年發貨量突破2億台,穩居全球第二;邁瑞憑藉在醫療器械領域的創新,頻頻贏得國際訂單;大疆進軍消費級無人機新市場,佔據全球7成以上市場份額。

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勃興

「外貿結構優化,以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為代表的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發展蓬勃。」深圳市經貿信息委有關負責人說,深圳對外貿易經歷了初創和起步階段、高速發展階段、速度調整階段,從2014年至今步入新常態階段。其中,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脫穎而出」,助力深圳外貿穩增長、提質量。

統計顯示,2018年1至8月,深圳外貿綜合服務企業進出口3142.1億元人民幣,增長8.1%。其中,外貿綜合服務企業進口2494.9億元人民幣,增長30.9%,佔全市進口比重達28.5%,拉動全市進口增長8.7個百分點。

深圳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發展迅猛,得益於深圳良好的營商環境。怡亞通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供應鏈屬於新業態,連接眾多上下游企業,進出口體量大,一直得到經信、海關、稅務等部門的大力支持。

「深圳海關口岸今年打出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提效降費『組合拳』,促進進出口貿易安全、便利。」深圳海關有關負責人說,該關發揮關檢融合優勢,貨物通關流程由12個環節整合為7個,查驗作業效率提高了30%。同時,報關單、報檢單「二合一」,申報項目由229個合併精簡至105個;進出口環節需驗核的監管證件從86種減至48種,並最大限度實現聯網核查,省時省力省費用。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