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首富易主 他靠「賣米果」擠下郭台銘

2019-01-07

【文匯網訊】外媒「彭博社」日前公佈2018年全球500大富豪排行,台灣前五大富豪的順序發生變化,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以54億美元(約369億人民幣)的資產,擠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成為台灣首富。

蔡衍明 (圖源:台媒)

蔡衍明 (圖源:台媒)

「有拜有保佑,拜旺旺大保佑!」每逢過年期間,都可以在電視看到旺旺仙貝的廣告,這家人人皆知的公司,背後大家長就是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台媒稱,此次蔡衍明的勝利是「米果贏蘋果」。

郭台銘公司去年股價下跌近4成,身價也跟著蒸發16億美元(約109億人民幣),排名第三。第二名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梁拿下,資產有47億美元,他是前五名中資產唯一增加的老闆;第四、五名則分別由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及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拿下。

郭台銘 (圖源:台媒)

郭台銘 (圖源:台媒)

市場分析,鴻海集團2018年遭遇逆風,過去鴻海因為幫蘋果代工賺進大把鈔票,但新的蘋果手機因為銷量不佳、不斷砍單,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曾分析,由於蘋果占鴻海營收比重約4成,因此蘋果手機銷售的好壞直接攸關鴻海的營收與獲利表現。

反觀尹衍梁,市場人士指出,由於旗下公司產業多元化,在某個產業面臨到經濟衰退時,持久性比較好,且他的產業隨時都有創新,因此儘管受全球金融市場下跌衝擊,去年尹衍梁的財產不減反增。

(來源:海外網)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