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習五條」是中國和平統一發展的新綱領

2019-01-04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活動上,提出兩岸統一5大要點。央視新聞客戶端發表國際銳評,指出「習五條」是中國和平統一發展的新綱領。以下是原文:

新年伊始,北京隆重集會,紀念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兩岸關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實現中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和人民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在講話中呼籲兩岸中國人、海內外中華兒女,要從「攜手推進民族復興」「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實現同胞心靈契合」等五個方面,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中國和平統一進程,可稱之為「習五條」,始終遵循着和平統一的原則,飽含同胞情與民族大義,既立足長遠目標,更為現實中發展兩岸關係指明了方向和路徑,具有極強的可操作性。

具體來說,「習五條」不僅宣示了中國和平統一目標是要推進中華民族復興,也表明,願與台灣各界平等協商、共議統一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願深化兩岸經濟文化醫療社會保障等融合發展,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同時也嚴正警告,絕不會為任何「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台灣問題因為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着民族復興而終結。」習近平這句話引起了中國人的普遍共鳴。1840年鴉片戰爭後,中國陷入內憂外患,台灣被日本侵佔長達半個世紀之久。此後,中國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令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峙的特殊狀態。

在中國數千年歷史長河中,近代這100多年的羸弱和落後只是歷史的瞬間,但對有家國情懷的中華民族來說,百年屈辱史始終激勵着人們前赴後繼為民族復興而奮鬥。

不久前,中國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這40年不僅改變了中國,也改變了世界版圖:中國大陸已多年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全球最為龐大的外匯儲備,是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對象國,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超過30%。隨着中國回到歷史上傳統大國地位,如何解決台灣問題,自然是國家重大議程。

觀察過去40年特別是最近數年兩岸關係對台灣的影響,人們應容易理解習近平在講話中的忠告:「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和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益。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就會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動蕩,損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

在馬英九執政時,台灣承認和遵守「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穩定,經貿往來密切。位於台灣南部的高雄受益兩岸關係的紅利,農漁產品賣到大陸,大陸遊客湧進高雄。自兩年前追求「台獨」分裂的民進黨執政後,因其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兩岸和平友好交往的政治互信基礎「九二共識」被破壞,高雄深受其害,不僅農漁產品滯銷,大陸遊客減少,城市繁華大打折扣。

去年底台灣地區縣市鄉鎮公職人員選舉給民進黨致命打擊:島內15個市縣執政權被國民黨獲得,它只守住6市縣,國民黨籍議員在22縣市「議長」選舉中贏得19席。

事實上,無論誰在台灣執政、在哪裡執政,長遠看,都離不開大陸的發展。「習五條」為兩岸務實合作指明了方向。習近平提出,要積極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共同市場,兩岸要應通盡通,甚至可以「率先實現(台灣)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隨着兩岸經濟關係的深化和融合,統一在某種程度上就會「水到渠成」。換句話說,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將為中國和平統一創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條件。

經濟融合是兩岸統一的硬件,兩岸民眾的「心靈契合」則是軟件,這將是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併確保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礎。兩岸制度不同,隔閡有70年之久,但兩岸民眾屬於同根同源、同文同種。中華文化歷來是維繫兩岸人民的堅韌紐帶,人文交流可以增進認同,加深理解,也將為未來的統一贏得民意基礎。

在「習五條」中,習近平明確提出兩岸各界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一國兩制」被國際社會認為是中國解決國家內部事務充滿智慧的最佳模式。「兩制」台灣方案將不同於香港、澳門的模式,將充分照顧到台海兩岸人民的福祉,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台灣的地位、社會制度、生活方式、利益等都將會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並獲得制度性的安排。

40年前,台灣經濟發展水平遠超大陸。今天,政治經濟軍事實力日益強大的大陸依然對台灣抱有和平統一的願望、耐心與信心,「習五條」為中國和平統一發展規劃了路徑與務實方案。對兩岸同胞來說,既然歷史不能選擇,那就把握現在去開創未來。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